学校网站 ENGLISH

身边师友 | 用我付出 换你冬日温暖——记西区12号楼第二批志愿者

2022年12月03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11月24日到11月30日,西区12号楼采取管控措施。期间,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从学院和机关单位组织教师志愿者入驻12号学生公寓开展相关工作。

除了11月24日到26日的第一批志愿者,11月27日到11月30日,第二批11人的送餐志愿者接续第一批志愿者上岗送餐、水果和防疫物资,为封控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人员保障。今天,新闻中心对第二批11名教师志愿者进行了访谈,请他们谈谈他们的故事:

12号楼共6层,没有电梯,于是搬运物品爬楼就成为了志愿者老师们非常费劲的事情。生物学院李宪明印象最深的就是每次送饭就是先从六楼开始送,为什么从六楼开始,因为要是从低层开始,最后上六楼就走不动了,所以要趁有力气时先上六楼。

送完饭之后,整个头发、衣服全部都是湿的,都被汗水给打湿了,戴着口罩也让志愿者们在大运动量之后感觉呼吸困难。资环学院的胡琦和草业学院的马西青也对送饭印象深刻。但是在这样的条件下,老师们仍然没有退缩,胡琦表示:“这样的劳累都是值得的,因为能够为学生提供服务,能够对得起自己的内心。”李宪明说:“我们不怕辛苦,我们只为了及时把物品送到各个楼层,为了同学们能早日平安。”马西青表示:“防护服里雾气模糊了双眼,汗水顺着头发往下滴,但是为了学生能早日平安,我们老师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互帮互助中,送饭的效率也不断提高,动科学院的郭瑶清楚地记得,第一次送餐和水果用时两个小时,但是从第二次开始都是只用一个小时就完成了。

在这场体力与意志双重考验的志愿服务中,虽然11位志愿者老师有年龄相对大的老师,也有刚工作不久的年轻人,一箱水果有70-80斤,一个人搬上楼,年轻人都觉得累,年龄大的老同志就更加累了。但是没有人偷懒、没有人后退,而是人人争先,个个奋勇,这让郭瑶非常感动:“在志愿服务中,所有人不分年龄大小,老同志也主动和年轻人完成一样的工作量。”草业学院倪奎奎也表示志愿服务中最大的感受就是“老师们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不畏艰难,共同完成了给学生送餐任务。”

在疫情来袭时,普通人都会有畏难情绪,担心自己被感染,但是志愿者们挺身而出,向疫而行,他们表示这样的付出来自对学校、对学生的爱。土地学院刘允佳表示:“送饭、搬运物资等都是小事儿,就是希望能够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希望在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为咱们农大做出一点贡献。”多位老师不约而同把抗击疫情比喻为战场,农学院申思表示:“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选择披挂上阵,自己心里不免一些对未知的恐惧,但想到孩子们仍在楼内,便更加义无反顾。”理学院郑冰表示:“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所以作为战士来说,就是要第一时间站出来加入,没有理由。”

在志愿者中,有多位在农大读书多年的学子,在留校任教后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胡琦从本科起就在农大就读,动医学院孙城涛博士4年,博士后3年时光都是在中国农大度过,这次志愿服务,他们选择用行动回馈母校,守护同学。孙城涛表示:“农大培养了我,这次志愿服务只是我为农大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胡琦表示:“我对母校和学生有很深的感情,这样做也能够对得起学校和学院多年的培养。”

在这场志愿服务中,党旗也在一线高高飘扬。胡琦就表示:“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遇到这种事情,我愿意奋不顾身地冲上去。”

园艺学院陆阳伟是第二批志愿者成员,他并没有随老师们撤出12号楼,而是转换身份,作为12号楼的楼长留在楼中继续奋战,他表示:“与各位老师团结协作,尤其是在马老师,郑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分工合理、明确,完成任务高效,看到了各位老师不分年纪,为了学生,肩扛手提的,一趟趟往返2至6楼,很感动。大家只有一个目标,就是齐心协力,共同抗疫,早日走出阴霾。作为退役军人,军人本色不能丢。服从命令是天职,组织让干啥就干啥,没啥说的。”

目前,在12号楼中,辅导员楼长和志愿者老师仍然在楼中奋战着,他们也在用自己的付出,和宿舍楼外的教职员工们共同守护者12号楼中同学们的安全。

附:第二批12号楼志愿者老师名单

郭瑶、胡琦、李文强、李宪明、刘允佳、陆阳伟、马西青、倪奎奎、申思、孙城涛、郑冰

记者:刘铮

供图:受访者

编辑:刘铮

责编: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