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昆明市:引聚人才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云南日报 2022年12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去年以来,昆明市委组织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以推进“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选派挂职副镇长、选聘农村职业经理人等务实举措为抓手,将优秀干部人才资源“引流”到乡村振兴主战场,以“人才之笔”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1232名人才支持服务1218个行政村(社区)

去年6月,昆明市委组织部按照省委组织部“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部署要求,启动昆明市“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从全市精准选派1232名人才支持服务1218个行政村(社区)。各类人才以“支部+人才”“人才+企业”“人才+单位”等模式整合力量、链接外部资源,帮助定点帮扶村(社区)带项目、兴产业、强治理、育能人。

目前,全市各类人才累计到村(社区)指导8537次、开展教育培训55272人次、培养本土人才10000多人;累计引进项目403个、资金7800余万元,一个个聚智汇力的美丽故事正在上演,一个个小康村、和谐村、平安村、美丽村不断涌现。

晋宁区被誉为中国鲜切花生产第一县。在“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中,晋宁区立足花卉产业发展,选派51名花卉产业相关人才,定期组织技术交流、实地指导技术推广等活动,有效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在晋宁区宝峰街道清水河村,村委会利用集体土地为“万名人才兴万村”人才、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李淑斌博士的团队建设“科技小院”进行月季种质资源开发,突破花卉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目前,李淑斌团队先后研发出10个环保月季新品种,以低于国际市场的专利价格推广种植,让农户获利。李淑斌团队还在村里租用200亩基地,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成为游客热门打卡点,“月季村”的美名远播。

盘龙区是昆明的城市功能核心区,也是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区,辖区内4个水源区均位于农村区域。在“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中,盘龙区注重选派专业人才助力当地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选派盘龙区水务局工程师杨琏帮扶阿子营街道铁冲村,在小流域治理、河道清淤、治污设施维护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还牵线搭桥引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的专家对当地发展予以指导。该区还选派汇林生物科技公司负责人秦振坤结对阿子营街道牧羊村,在牧羊村建立700余亩农业示范种植基地,利用公司在菌种研发方面的优势,带动200余户农户种植羊肚菌、榆黄菇、金耳等。

安宁市雁塔村小组是昆明市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村之一,依托与中国农业大学李小云团队的合作基础,双方在雁塔村成立首个乡村振兴博士后工作站,于今年10月正式启动,以高水平校地合作方式助力安宁乡村高质量发展。

中国农业大学博士陈邦炼既是博士后工作站的工作人员,也是“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中挂钩帮扶雁塔村的人才。今年,安宁市以单列招聘的模式将陈邦炼作为乡村振兴高层次人才引进,并提供编制保障、住房保障等,让她安心安业。陈邦炼说:“我经常和雁塔村‘乡村CEO’赵全康沟通,有针对性地提供发展建议,助力雁塔乡村旅游进一步提升。”

陈邦炼提到的“乡村CEO”即乡村职业经理人,是昆明市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共建昆明市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中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该培养计划重点从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基层乡村干部、乡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员、乡村龙头企业和合作社中青年管理人才、本土已经毕业的大学生等五类主体中选拔性招募,通过理论技能培训、参与式指导、资金支持等,提升“乡村CEO”管理和运营乡村新业态的各项能力,探索解决乡村新型人才培养的新路径。

目前,昆明市已先后选聘10名“乡村CEO”,这批新农人发挥自身眼界宽、技术精、懂资本、善经营、资源广等优势,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57名优秀年轻干部挂职产业副乡(镇)长

今年以来,昆明市东川区红土地镇发展林下羊肚菌种植项目大获成功,种植面积达到110亩,销售22吨,产值近700万元,带动4700余名农民就业,让他们从合作社收入中获得分红。

这个项目的成功与红土地镇挂职副镇长王嘉的努力密不可分。王嘉是昆明市生态环境局呈贡分局生态环境监测站的副站长,2021年8月被昆明市委组织部选派到东川区红土地镇挂职副镇长,分管农业和产业工作。一年时间里,他组织完成全镇15个行政村的产业振兴规划方案,还牵头发展了农村循环经济一体化项目、红土地火腿加工厂项目等,产业带动成效明显。

去年以来,昆明市聚焦服务保障乡村振兴,从市级55家产业对口企事业单位自愿报名的167名干部中,择优遴选57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重点乡镇脱产挂职产业副乡(镇)长,把知识、资源和服务输送到乡村振兴最前沿。

这些挂职干部年纪轻、学历高,全部具备中级以上职称或副科级(企业中层副职)以上管理岗位任职经历。同时具备招商引资、社会治理、农业农村、文化旅游、市场营销、投融资等方面的专长,经过组织精准匹配乡镇需求后,被分派到各地工作。

一年以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他们发挥专长和优势,参与产业发展规划,引进资源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他们深入生产一线,帮助农民解决技术难题,并开展技术培训;他们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促进派出单位和挂职单位的产业项目合作,点燃了产业振兴的“新引擎”。目前挂职副乡(镇)长共引进102个项目,协调资金2亿元,帮助群众解决难题412个。

昆明滇润生态环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运营管理部经理何睿挂职茂山镇副镇长后,促成鱼菜共生和“光伏羊”示范基地项目合作。她说:“感谢组织搭建的舞台,让我能为农村做点实事,还开阔了眼界、提升了能力。”(郎晶晶)

《云南日报》2022年12月3日7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