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细菌耐药性形成、传播及控制研究”专项召开2022年度项目进展交流会

2022年12月30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12月1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与医学板块“细菌耐药性形成、传播及控制研究”专项2022年度进展交流会”在线上召开,此次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主办,中国农业大学承办。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副主任徐岩英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田见晖教授,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农业动物科学处处长任红艳研究员、项目主任王臣教授,中国农大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崔振岭教授,以及专项的咨询专家、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等100余人以线上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

动物医学院院长沈建忠院士主持开幕式,并代表项目组对各位领导专家表示了欢迎,同时对基金委和学校的支持表示感谢。徐岩英随后致辞,她强调基金委资助布局的“基础科学”、“技术科学”、“生命与医学”、“交叉融合”四大板块中,本项目所属的“生命与医学”板块学科交叉性强,“同一健康”理念的共识对我国细菌耐药性综合防控意义重大。课题组应在加强实际性合作,保持专项整体性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地面对困难和挑战,积极地推进未来的合作和技术共享。

田见晖代表学校表达了对本专项研究领域的高度重视,未来将在人才布局、项目立项和平台建设等多维度加以支持。希望项目组以此专项为契机,提升基础研究创新能力,扛起生命科学基础研究主力军和关键技术突破生力军“两军”建设重任。

在年度进展汇报环节,专项一负责人王辉教授、专项二负责人沈建忠院士和专项三负责人游雪甫研究员以及各课题负责人依次汇报了“细菌耐药的形成机制”、“细菌耐药的传播机制”和“细菌耐药的干预控制原理”三个专项的2022年度研究进展、已取得成果、指标完成情况、经费使用情况和下一阶段的进度安排。专项咨询专家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朱永官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吴永宁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刘翠华研究员分别担任各专项汇报的主持人。咨询专家针对每一个专项/课题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质询,指出课题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为课题今后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各项目/课题负责人汇报课题年度进展

汇报结束后,各项目负责人、项目组成员,咨询专家等开展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咨询专家对此次年度汇报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项目和课题负责人对专家组表达了感谢,同时也感谢项目骨干成员一年来的辛勤工作。

最后,任红艳进行总结发言,感谢指导专家对项目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同时感谢项目所有参与人员的努力和中国农业大学对会议的筹备。此外,任红艳对项目执行、成果标注和经费执行三个方面提出要求,希望各单位和项目负责人再接再厉,取得更好的成绩。各课题将充分吸纳基金委和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确保研究顺利开展,努力取得更多服务国家需求的重要成果。

供稿:动物医学院

供图:动物医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