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七十载工耕不辍 新征程奋进一流

工学院召开建院70周年庆祝大会

2022年12月31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12月31日上午,工学院建院70周年庆祝大会在东校区隆重举行。校长孙其信,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懋华、罗锡文、陈学庚、赵春江、李培武、康绍忠,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司长叶玉江,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刘现武,学校副校长杜太生、党委副书记王勇,以及学院老领导、老专家,兄弟高校同仁、海内外校友线上线下出席会议。

大会现场

孙其信校长讲话

校长孙其信代表学校对工学院建院70周年表示祝贺,对学院70年来的发展成就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建院70年来,工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出一大批潜心治学、崇实求新的名师、学者、青年学子,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对学院今后发展提出三点要求和希望:一是要不忘初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厚植爱国情怀和“三农”情结,努力培养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需要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着力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二是要自觉对标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农业强国需求、突出应用特色,全面立足“两个大局”,落实科技工作“四个面向”要求,推动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坚实保障,特别是在重大农机装备研制上作出新贡献;三是要积极拓展社会资源,争取社会各方力量的支持,推进成果转化,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引领示范,发挥农工交融学科优势特色,在推进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中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张天佐司长讲话

张天佐对工学院成立70周年表示祝贺。他指出,七十年砥砺前行薪火相传、七十年枝繁叶茂春华秋实,作为校友对学院的发展成就感到无比骄傲,对母校的栽培和师生的辛勤付出致以崇高敬意。新时代新征程,祝愿母校再创新佳绩、再铸新辉煌!

叶玉江司长讲话

叶玉江代表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对工学院建院70周年表示祝贺。他指出,七十年来,工学院筚路蓝缕、勠力同心,顽强拼搏、胸怀家国,为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农业科技创新做出了突出贡献。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农大工学院要坚持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发展;要以创新驱动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充分发挥院校科研转化优势,强化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成果转化机制;要持续激发人才队伍科研创新潜能,培育造就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一流创新团队,谱写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院的崭新篇章。

罗锡文院士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建院以来,工学院始终为祖国发展、民族进步和人民幸福不懈奋斗,希望学院坚守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初心使命,传承知农爱农、奋勇拼搏的宝贵精神,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智慧。

陈学庚院士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石河子大学陈学庚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工学院发展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在农机领域攻破“卡脖子”技术难题、培育优秀人才等领域作出卓越贡献。他勉励工学院师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抢抓机遇、奋进一流,担负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光荣使命。

赵春江院士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赵春江研究员在致辞中感谢母校的培养,希望工学院师生以院庆为契机,秉承优良传统,积极投身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发展、建设智慧农业的事业中,在力行中实现梦想、在实干中报效国家。

李培武院士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油料研究所李培武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希望工学院心系三农,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将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充分结合,以高昂奋进的精神投入到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伟业之中。

汪懋华院士致辞

汪懋华院士作为首届毕业生代表在致辞中深情回顾了在校学习时填报志愿、农耕实习、垦荒实践、留学苏联、回国任教的美好往事。他勉励学院师生要夯实理论基石,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要打下扎实基础又要全面协调发展;要瞄准科技前沿,开拓研究视野,追踪智慧农业发展研究的新热点,促进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要坚守科研精神,脚踏实地、淡泊名利、勤奋求实、开拓进取。他勉励工学院师生立足于现代农业装备机械化与农业生物系统工程科技领域,为国家的农业领域科技创新和农业装备产业发展谱写新章。

康绍忠院士致辞

康绍忠院士作为学校农业工程学科负责人致辞。他指出,工学院要大力弘扬和传承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和高尚品格。要立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持续提升学院的行业和国际影响力。

学校原党委书记艾荫谦致辞 

学校原党委书记艾荫谦在致辞中表示,70年来学院培养了大批优秀校友,在祖国各地、各条战线上为祖国农机事业发展挥洒热血和汗水。新时代,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艰苦奋斗、勇于创新、勇往直前、再立新功。

刘现武、肖红伟、李文婧分别作为校友、青年教师、学生代表发言。他们表示,要在学院历史传承和拼搏奋进中汲取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坚持立德树人使命,勇攀科技创新高峰,培养知农爱农人才,在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宋正河院长作学院发展报告

庆祝大会上,院长宋正河作工学院70周年发展报告。他在报告中系统梳理总结了学院70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他指出,新时代新征程,学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系统推进一流学科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激发科技创新动力和社会服务活力,胸怀建设农业强国的历史重任,为中国式农业机械化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大会现场发布了《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新征程奋进一流行动纲要》。《纲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机事业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明确十项重点任务和五项保障措施。

师生代表诗朗诵《携手再出发》

学院师生代表还在现场深情朗诵建院70年献词《携手再出发》,为建院70周年献歌《约定》。

学院党委书记尤泳主持大会

工学院党委书记尤泳主持庆祝大会。学校老领导翁之馨、阮家德、田景文、蒋孝三、傅泽田、李世盛、秦世成、宁秋娅,以及在校工作的校友代表、学院师生代表线上线下参加大会。

供稿:工学院

供图:工学院

编辑:欧阳永志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