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秋粮收储超7000万吨 端牢中国饭碗

中国经营报 2022年12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 索寒雪 北京报道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粮食收购季节,可以装卸粮食的运输车、漏斗车开始繁忙起来。东北农民徐文到处在寻找可以驾驶这些车辆的司机。

各地粮食烘干塔也伴着粮食收储的高潮,繁忙起来。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主产区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秋粮7035万吨,同比增加537万吨,收购进度明显快于去年同期。

粮商再次活跃

不久前,国家发改委公布了2023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格,每斤比上年提高了2分钱。

在发改委公布秋粮收储价格之前,农民田间地头的动作并不大。“我们在等这个价格,和预期的一样,价格在提高。”东北农户徐文向记者表示。

价格刚公布的时候,像往年一样,走街串巷的粮商变少了。“粮商们都认为价格偏高,想看看市场走势如何。”徐文说,“有的人是觉得资金量太大了。”

这个冷静期并没有过多久,市场就开始火爆起来。粮商开始大胆收粮,徐文开始收到各种收粮的信息。

“今年不少粮商有烘干塔,他们自己收储也非常方便。”徐文说。他反观自己:“去年,我们自己储存的大豆,有一些就发芽了,不能卖了。”2022年,农业供销社在辅助农村发展的内容之一,就是帮助农户贷款建设烘干塔。

徐文计划今年早一点时间把粮食卖给粮商,粮商会根据粮食的品相,卖给国储库或者其他粮食企业。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表示,秋粮上市以来,收购各项工作正在全面有序推进。加工企业积极补库,储备企业启动轮换,贸易企业看好后市,市场收购较为活跃,市场化收购数量占比超过95%。南方处于收购高峰,中晚稻收购进度已近七成;东北、华北正在集中上量,东北地区中晚稻、玉米收购进度分别在四成和两成左右,华北地区玉米收购进度在三成左右。

中储粮集团表示,截至目前,黑龙江全省第一批最低收购价稻谷收储资格库点229个,覆盖64个县市区,空仓容近1200万吨,保证敞开收购、应收尽收。目前,吉林省共建设173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基本做到产粮大县全覆盖,累计服务量达到1000万吨以上。

据了解,黑龙江当地农户可以在收粮点门口领取智能“一卡通”,按顺序到扦样机前进行抽检,检测达标、过磅称重后信息直接录入系统,工作人员通过网络实时监测收粮进度,在粮食收储入库的同时,农户粮款入账。为了提高收粮效率,当地收储部门还提早维修、保养收粮机械,清洁空仓。

国家发改委也表示,在积极保障保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海外供应链成形

中粮集团是中国最大、走出去最早的开展全球布局、全产业链发展的农粮食品企业。

中粮集团总裁栾日成近日表示:“我们积极参与国际农粮贸易合作,在南美、黑海等粮食主产区和亚洲新兴市场间建立起稳定的贸易渠道,与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活动,形成覆盖全球主要产销区和关键物流节点的贸易网络。”

目前,中粮集团已经成为阿根廷第一大粮油出口商、巴西第一大对中国的大豆出口商、黑海地区排名前列的出口商。2021年,中粮集团以近1.9亿吨的经营量再创历史新高。

在南非,中粮集团与当地农场主建立新型产销合作模式,开展种植、采购、加工、贸易、物流的全流程协作,利用规模化经营优势,向当地提供优质便宜的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提高亩产和农民收入,这一模式已拓展至南非43个农场,签约农场总面积超过7万公顷。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粮食供应链的冲击,中粮及时调整资产运营策略,以高标准的防疫举措,保障全球业务无一停摆,利用全球布局优势,积极调配不同国家的粮源,想方设法克服物流压力,努力确保国际粮食贸易稳定顺畅。”栾日成说。

目前,中粮海外年中转能力超过3300万吨、加工能力接近3000万吨,海外年综合经营规模超过1亿吨。

国际粮食供应链脆弱

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院长樊胜根最近在跟联合国同事、国内同事对全球粮食安全营养安全方面的议题进行了探讨。

樊胜根表示:“我们面临多重挑战,气侯变化、疫情,加上最近出现的干旱,对全球粮食来讲不容乐观,对中国来讲粮食安全是不容置疑的,这里有两个因素要考虑到。”

“一是进口的来源脆弱化,气侯变化因素对粮食安全造成非常重大的影响,我们未来在进口的时候,在海外投资的时候,在合作的时候,应该让我们的进口多元化,这样能减少脆弱性,不仅是从巴西、美国、欧洲去进口粮食。”他说。

“由于去年、前年粮价飞速上升,我们国家进口成本分别增加20%、30%,在我们国内必须采取一些策略,比如说社会保障和其他的办法,保证我们国家粮食进口的安全。在全球范围内,我觉得未来的粮食供应或者食物供应方面有气候变化影响,有各种各样的能源影响。”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院长樊胜根表示。

近两年,国际粮食价格持续大幅上涨,今年3月、4月、6月,国际小麦、玉米、大豆价格分别创历史新高,分别较年初上涨约70%、40%和30%;粮农组织全球谷物价格指数也在3月份达到创纪录的170点。

“这其中,既有疫情、灾情等加剧供求紧张的因素,也受市场投机炒作的影响。尽管近期粮价有所回落,但仍然‘高烧不退’、持续震荡。”农业农村部人士表示。

据了解,近两年,全球性食品价格上升、通货膨胀加剧,加上国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农村地区特别是小农户生产经营困难,脆弱群体进一步扩大,乡村建设进程迟滞。世界银行估测,全球食品价格每上升1%,极端贫困人口将增加1000万人。2021年世界饥饿人口高达8.28亿人,其中近九成集中在亚洲、非洲。

《中国经营报》2022年12月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