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心”有妙方 线上学习“疫”样精彩

海淀报 2022年12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为做好居家学习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近日,我区多所中小学开展了线上家长会、云上家访、心理微课堂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同时引导同学们开展室内体育锻炼活动,培养学生阅读、绘画、舞蹈等各种兴趣爱好,引导中小学生以积极心态面对居家学习,舒缓情绪压力,帮助孩子们线上高效学习。

中国农业大学附属中学

“情绪锦囊”疏导压力

近日,中国农业大学附属中学的同学和家长们,在线上收到了心理老师的“情绪锦囊”。锦囊通过视频讲解和动画文字结合的方式,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情绪的由来、变化等。当出现情绪低落的状态时,心理老师告诉大家,可以通过表达、曼陀罗绘画、情绪释放技术、转移注意力等小妙招进行调试。

家长们通过“情绪锦囊”,对于孩子提出的各种问题给予适宜的回答,并发挥自身的榜样优势与力量,帮助孩子改善情绪,树立良好的心理状态。学生如果尝试方法后仍感觉有焦虑、烦躁甚至恐惧等情绪,学校贴心地安排了心理老师,通过线上沟通等方式进行专业的心理疏导。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育新学校

“知心姐姐”云端会面

为保障学生身心健康,缓解学习压力,近日,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育新学校邀请到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首席教育专家、原总编辑,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知心姐姐”卢勤,与育新的家长们云端对话,聊起家庭教育,分享心理疏导方法,为学生快乐成长保驾护航。

卢勤老师从“家庭教育真正的目的是什么?教孩子如何做人?”等问题导入,明确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以“唤醒孩子心中的太阳”为主题,与家长朋友们分享了“五种力量,六种有害的爱,四种责任感,五颗心”,来唤醒孩子们的未来。

在近两个小时的云端会面中,卢勤老师以真实的案例分享诠释家庭教育的真谛,以感人至深的故事唤起了我们对家庭教育的重视。在活动的最后,卢老师还与三位家长连麦,现场解决家庭教育问题。家长们通过专家的指导,疏解了心结,对如何与孩子相处,如何解决与孩子的矛盾掌握了一些方法。

北京交通大学附属小学

居家生活锻炼不停

运动是纾解压力的渠道之一。为了让学生在家也能保持足够的运动量,北京交通大学附属小学的体育老师们通过线上体育课、录制运动视频,对学生进行直播课程推送。

居家运动场地虽然有限,但同学们“宅家”锻炼不停,个个争做运动小达人。客厅内的体能训练、阳台外的快速跳绳……同学们在不同的地方热火朝天地上着“不一样的体育课”,让线上体能锻炼和线下体育课同样有活力、有实效。

同时,学校通过劳动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劳动观念,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培养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在家长和学校的鼓励下,虽然宅在家里,但同学们“宅”出了不一样的风采,叠衣服、洗碗、洗红领巾,整理衣橱……一个个化身家务能手。在做家务的过程中同学们亲身感受到家长的辛劳,孩子们懂得了感恩,拉近了亲子关系。(记者 刘畅)

《海淀报》2022年12月7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