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危险不畏惧 隔离不隔爱——致敬默默奉献的健康驿站守护人

2022年12月08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自11月22日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继续教育学院第一时间组建了“健康驿站疫情防控保障服务突击队”,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奋勇靠前应战,组织教职工战斗在校园疫情防控服务第一线,全力保障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病毒无情,人有情,在疫情面前,我们看到了一个个面对病毒危险毫不畏惧的身影,看到了健康驿站守护人义无反顾地奉献和担当,也看到了朴实温暖的守望相助。

闻令到岗,冲在前线

继续教育学院培训楼作为西校区校内健康驿站,承接学校相关师生的健康观察任务。健康驿站的主要工作包括健康观察人员的三餐配送、生活必需品配备配送、垃圾收集分类、水电维修和楼层消杀,协助校医院监测体温、清理医疗垃圾、隔离点防疫物资等各类数据的统计、记录和上报等等。与以往的无数次演练不同,此次面对疫情严竣形势,健康驿站时刻都承受着的巨大压力,容不得任何差错。经过志愿和动员,学院成立了驻校疫情防控保障工作组,由院长亲自挂帅,带领院领导班子、教工志愿者,后勤服务员、物业人员坚守在健康驿站一线,与学校防控办公室并肩携手,为打赢校园疫情防控保卫战贡献继续教育学院力量。

履职尽责,共筑防线

在西校区北院墙边的一排蓝色挡板区域内的健康驿站,服务员们每天都是工作的热火朝天。每天从早上7点到凌晨,服务员们都在楼里忙碌着。特殊时期,健康驿站承担了因发热健康观察师生的客房保障,密接、核酸异常人员的暂时周转任务。“每天把房间、楼道打扫得干干净净,一遍遍消毒杀菌,随时准备好健康观察房间,让师生住着卫生安全安心,我们的努力就是值得的。”服务员们说。

深夜1:00,接到学院的辅导员信息,学生发烧了,手头没有应急的药,累了一天的服务员刚刚脱完防护服,想了想还在高烧的同学,她们再次起身,穿好隔离服,迅速将药品放到了学生的门口。有时候同学们没有及时接听老师、家长的电话,因为特殊时期,遇到这种情况,服务员们怕老师和家长们担心学生,情急之下一次次跑上跑下,耐心地帮忙联络、敲门确认学生是否安好,提醒他们及时与家人取得联系。

凌晨4:00,接到指挥部电话,刚刚校内有1名核酸检测异常的学生,需要尽快将密接人员转运至驿站,请立即安排好房间及防疫用品。“收到,这就安排房间!”前台服务员立马打起精神来,制作房卡、登记信息,告知东侧人员,熟练地完成了一系列操作流程。

无怨无悔 “疫”无反顾

服务员们在健康驿站内工作时,始终全副武装,穿着防护服、戴着N95口罩。尤其这段时间里,大家都克服自身困难,全心全意地为健康驿站服务。 

服务员段停停说“为了保证工作顺利,我们工作前一小时内就不喝水了。水喝多了想上厕所,这样还得重新穿脱防护服,而且我要是出去了,同伴就得承担我的工作,增加别人工作量,克服克服就过去了。”交接的时候,当大家脱下防护服,每个人贴身的衣服都能拧出水来。

近期气温骤降,服务员徐士聪因为运送防疫物资跑进跑出,不小心受凉出现了严重感冒的症状。因为楼内高危人员密集,小聪第一时间申请了抗原自测,结果阴性后,小聪立马服用了感冒药,不容休息片刻,又穿上了大白,投入到紧张地消杀送餐任务。

张青丽大姐年纪最长,此次疫情暴发后第一时间值守在隔离区,当她第一次得知住在楼里的同学核酸有异常后,张姐坦白地说自己确实吓了一跳,没想到疫情这么快就在校园爆发。但她一直鼓励自己、鼓励身边的同事们,坚持就是胜利。

前台服务员汪洋和孟琪,时刻保持着第一时间响应的状态,做好沟通协调、安排入住,核对数据、上传下达。“刚开始那几天,前台平均一分钟接一个电话,8个小时的值班时间内,电话几乎一直在响”。有的打来询问核酸结果;有的说想洗澡,需要毛巾、沐浴露;有的说空调太干,希望调整空调温度;有的说手机没电了,没带手机充电器……值班的前台常常忙成陀螺,服务人员在这个五层小楼里楼上楼下来回跑,为师生解决问题。

“疫”路相伴 守望相助

西校区的健康驿站从2020年投入使用至今全年无休,随时接收学校因发热需隔离观察的师生,已累计数千人次,确保了健康。无数次夜间入住,白天退房,夜里再转运,这支作风顽强的团队不断坚持和努力着。在抗击疫情各项工作中,继续教育学院教职工不畏艰险,投身战“疫”最前沿,用实际行动和优良作风彰显责任与担当。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疫情之下,我们致敬每一位奋战在工作一线为疫情防控默默奉献的驿站守护人,愿我们每个人努力付出的涓涓细流,终能汇聚成滔滔江海。

附:默默无闻地继续教育学院健康驿站后勤驻校人员名单:

张青丽、徐士聪、王志清、李红丽、段停停、汪洋、孟琪

供稿:继续教育学院

供图:继续教育学院

编辑:马文哲

责编: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