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身边师友 | 不辱使命,为战疫胜利竭尽全力——记西区12号楼第三、四批志愿者

2022年12月09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12月1日,西区12号楼出现混检阳性,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再次发出倡议,号召教职员工作为志愿者为居住在临时管控的12号楼中的同学们送饭。

生物学院副教授周波积极报名,简单地收拾了一下包裹,连剃须刀都没有带,就冲进了12 号楼。

不仅是12号楼,从11月24日的本轮疫情以来,共有10余个部门、12个学院的150余位教职员工参与到西区志愿服务中,为包括3号楼、5号楼、6号楼、12号楼、13号楼和杨胜楼等在内的临时管控楼宇送盒饭、水果和防疫物资,为疫情防控做出了贡献。

同向同行,各类人员积极参战

这不是周波第一次驻校了,作为一名老党员,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间,他就驻校参与疫情防控。从2020年抗疫开始,他参加过很多次的志愿活动:取送快递,给退休人员拿药并送到家,给实验室送液氮、药品、试剂等。

与周波一起到12号楼担任志愿者的,还有15位教职员工,在他们中,既有专任教师,也有温室管理员,还有博士后,虽然身份不同,但是他们只有一个心愿:保质保量送好三餐,让孩子们吃上热饭,并保证水果的供应。他们也组成了12号楼第三、四批志愿者队伍。经过接续奋战,12月8日,第四批志愿者结束晚餐的配送,圆满完成任务。

两批志愿者中,博士后是一个引人关注的群体,人数达到了5人。在学校需要支援的时刻,他们挺身而出,和学校同向同行,抗击疫情。农学院博士后王成龙表示:“学校给我们提供好的研究环境和优厚的待遇,当学校需要我们的时候,应该尽自己的能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动科学院博士后冯跃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并表示,自己报名志愿者也是受到了学校众多教师志愿者逆风向前,团结抗疫精神的鼓舞。农学院博士后杜德杰也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同志,在学校有需要的时候,就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草业学院博士后张浩已经确定入职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本轮疫情开始时,他正忙于答辩和办理出站手续,11月28日刚完成出站答辩,12月1日中午就接到学院电话,问他是否可以到12号楼担任志愿者,张浩没有半点犹豫就答应了,“我认为疫情就是命令,一定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在众多志愿者中,动医学院博士后王嗣涵对病毒和疫情没有恐惧和焦虑,这更多来源于他的专业知识。他目前开展的研究就是基于SARS-CoV-2的超灵敏检测技术及其在动物与人传播链中的危害评估,对病毒的预防也有专业知识储备,加上他从博士开始就在动医学院,对学院熟悉、也有感情,所以从11月23日就主动申请驻校工作。

除了博士后,还有一部分教工也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中,王洪岭是生物学院温室管理员,在校工作快7年了,有机会成为抗疫志愿者,让他感到责任重大,“能够尽自己微薄之力服务同学们,倍感荣幸!”张显会作为生物学院的一名物业工作人员,得知需要志愿者就报了名,希望能为学院、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

团结一心,工作井井有条

从12月1日12号楼第三批志愿服务开始,为提高效率、便于管理,会选出一名志愿者担任队长,带领队伍更好完成志愿服务工作。周波就担任了第三批志愿者的队长,他身先士卒,各位老师也越来越团结,做事情的效率也越来越高。送完餐大家在回隔离点的路上以及在会议室会继续讨论一天的工作情况,并对第二天的送餐做出调整。作为队长和年长者,周波要叮嘱各位老师做好自身的防护,尤其是细节上的处理。王嗣涵就记得,每次在送餐任务完成后,周波都要再把所有楼层跑一遍,看清真餐是否送到位,确保每层楼的同学都有足够的餐食和水果。

在两批志愿者中,园艺学院冯轶是唯一两次都参加的老师。他对12号楼有着特殊的感情,这不仅源于他本科、博士、博士后均在农大工作或学习,本科期间更是居住在12号楼,因此他对学校和12号楼有很深的感情。疫情三年来,他看到过不少疫情中美丽的逆行者,此次有机会成为逆行者的一员,他感到“十分荣幸,好在不辱使命,为学校防疫工作略尽微薄之力”。12月4日,当第三批志愿完成任务后,他直接加入了第四批志愿者的队伍,并担任队长,继续为12号楼中的同学们服务。植保学院讲师秦耀果从11月24日就入校参加志愿服务,与多位老师一起,承担过12号楼送餐、协助13号楼核酸检测、监考等事项。

随着志愿服务的不断进行,送饭的效率也在不断提高,这离不开多部门人员的分工合作,园艺学院副教授李威就表示:“坚守在各个岗位、来自各个部门的老师在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分工明确、配合默契、相互支持,让我感受到农大教职工们无私奉献的精神。”至于分工合作的原因,农学院副教授马泽阳一语中的:“12号楼的疫情不仅仅是涉及住在楼里的学生以及相关的导师和实验室,而是影响着整个学校,牵动着我们农大的每一个人。学校就像在大海中航行的船,遇到风浪和危险。我们大家都必须同舟共济,齐心协力,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一心向党,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在众多的志愿者中,有相当数量的党员志愿者,他们用无私的奉献,守护着校园的安全。

动医学院刘钢是临床系教工博士联合党支部组织委员,所在支部是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第一批志愿者报名的时候,由于家中1岁的宝宝正在发烧,所以只能成为候补志愿者。宝宝康复后,他马上向学院报名志愿者,成为了12号楼的第4批志愿者,他表示“作为一名组织委员更应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理学院副教授徐勇是一名党员,从11月24日开始就驻校值守,他表示:“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就是要践行立德树人的使命,始终把学生健康放在第一位,以高度的政治觉悟、良好的素质能力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在志愿者队伍中,也有党支部书记的身影。植保学院教授朱旺升是植物生物安全系教工党支部书记,他表示:“作为共产党员,在需要的时候,参加学校志愿者服务团队是我应该自觉履行的义务。”资环学院副教授张林是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党支部书记,他谦虚地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在学校面临困难、同学们需要帮助的时候尽自己的努力去做一点点贡献。”朱旺升认为,只要学校全体教职工和同学们团结一致,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任何经历都是成长和壮大的机遇,“期待同学们笑语归来的时刻,期待校园重启青春活力的时刻!”

身穿防护服爬楼,汗水模糊了志愿者们的双眼;拎着几十盒的盒饭,重量让志愿者们的胳膊酸痛。但是他们没有退缩,资环学院副教授黄成东的话可以作为老师们的心声:“每上一层楼,就感觉距离战胜疫情更近了一步,每送一次餐,同学就能早点儿吃到热饭。在志愿服务中,我充分感受到了大家在疫情面前团结一致,并肩战斗的力量!”

附:西区12号楼第3、4批志愿者名单

杜德杰、冯轶、冯跃、黄成东、李威、刘钢、马泽阳、秦耀果、王成龙、王洪岭、王嗣涵、徐勇、张浩、张林、张显会、周波、朱旺升

记者:刘铮

供图:受访者

编辑:刘铮

责编: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