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虎年向未来 | 来自治愈老虎和它的小伙伴们的新年祝福

2022年02月11日 浏览次数:

【专题】大美农大连冬奥 虎年一起向未来

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新年好呀!我是来自美国田纳西州诺克斯维尔动物园的一只老虎,听说今年是我的本命年,在这里先祝大家新年快乐,跟我一样虎头虎脑,虎虎生威!

金艺鹏团队治疗的美国田纳西州诺克斯维尔动物园老虎

今天啊,我要给大家介绍一个我的好朋友,他的名字叫做金艺鹏。2008年的时候,我因为不爱护自己的牙齿,得了非常严重的牙病。俗话说的好,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疼的我什么都吃不下。还好从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远道而来的金艺鹏教授及时帮我做了牙科手术,拔牙、洗牙、以及根管治疗,我这才慢慢好了起来,吃嘛嘛香。不仅仅是我,金老师还帮助我的6个兄弟姐妹们一起都做了牙科护理。自此,我和金老师就成了好朋友。

金艺鹏给老虎治疗牙齿

金老师不仅仅给我看过病,还救助过很多我的猫科同类小伙伴们。

我的老朋友“凌寒”是一只老年雄性野生雪豹。它的右眼患有严重的白内障,左眼也在打斗中受了外伤,近乎双目失明。2019年的时候它得到了西宁野生动物园的救治。经过了9个多月的调理,2019年11月26日,这只年龄相当于人类80岁的老年雄性雪豹在西宁接受了白内障手术。手术由金老师主刀,在没有任何先例可循的情况下,金老师和团队克服了重重困难,成功完成了手术。这是世界上首例野生雪豹白内障手术,引起了世界的广泛关注。

金艺鹏团队治疗雪豹

2021年3月17日,一只受伤的雪豹无意闯入了门源县的一户农户家中。救护人员将其运回救护中心后,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并把它取名为“凌蛰”。金老师团队远赴现场做救助全过程技术指导。在判断出凌蛰患有低血钙症后,及时给出方案并进行治疗。在监测到凌蛰身体康复,达到放归要求之后,他们制定了详细的放归方案,并成功放归,这是中国首例雪豹救助放归与科研监测相结合的案例。

雪豹“凌蛰”

就在前几天,2022年1月17日,金老师团队还与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一同在青海门源成功救治了一只雌性荒漠猫。这只被命名为“黄蓉”的荒漠猫右前肢指骨坏死,救助团队迫不得已对其指骨坏死部位进行切除。在对其体况进行检查后,在门源县祁连山国家公园老虎沟片区成功放归。

被金艺鹏团队救治的荒漠猫、兔狲

除了这些,金老师还给狮子、兔狲、还有野生大熊猫等等动物都看过病,帮大家处理伤口、检查身体、治疗各种各样的疾病。感谢金老师和团队对于我和小伙伴们的照顾和帮助!

金艺鹏和团队成员救治野生动物


最后,我和我所有的野生动物小伙伴们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健健康康,身体棒棒,吃嘛嘛香,工作学业顺利,心想事成,万事如意!

供稿:动物医学院

供图:动物医学院

编辑:刘铮

责任编辑: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