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喜讯丨曲周实验站入选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2022年02月11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2月7日,中国科协办公厅官网公布“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第一批认定名单”,中国农业大学曲周实验站作为“三农类”科普教育基地成功入选。

曲周实验站建于1973年,占地1088亩,经过近50年的发展,实验站已经成为国内一流的农业科研基地,2021年获批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近年来,实验站高度重视科普教育工作,先后获批全国青少年农业科普示范基地、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河北省科普基地、邯郸市科普基地、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

曲周实验站拥有丰富的农业科普资源。打造了一支由院士、国内外知名教授等60余人组成的农业科普人才队伍。同时大力加强基础科普设施建设,包括实验站历史展览馆、现代农机装备库、新品种和新技术示范基地、农业绿色技术研究基地、温室肥料知识试验设施、科技实验田、环境质量监测站等重要硬件设施,以及覆盖全县的科技小院网络。建有多功能科普培训室、面积400平方米的科普图书馆,收藏科普类图书3000余册、自编科普图书多套;多个科技小院同步设有农业科普书阅览室和科普培训室、科普科技长廊、科技胡同、标准科普展板;构建远程视频互动平台科普系统,多处配备科普电子展示屏等多媒体设备,为公众农业科普阅览、科普讲座、开展科普活动提供优良条件。

曲周实验站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弘扬劳动精神,树立相信科学、和谐理性的思想观念,积极探索农业特色科普新方法,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每年举办科普周、全县科技农民大会,世界粮食日暨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一带一路”农业技术人员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科普活动、开展专兼职科普人员业务交流培训。2018年-2020年期间举办“村村宣讲十九大、农业知识送农家”、冬季大培训等进乡村“走出去”系列科普活动,覆盖曲周全县342个村,上万人参与;先后开展先进技术推广各类培训700多场,惠及群众近 3 万人;科技小院自制多套农业科普小视频,提高科普效率和实用性,致力于向社会各界宣传普及农业新技术、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农民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曲周实验站每年对外实行免费开放,科普服务至少300天。随时接待前来咨询、参观、学习的农民、社会各界团体等,安排专人给予讲解、指导和参观学习。多次承接青少年农业实践(实习)活动,包括中国农业大学院系师生科普,河北农业大学本科生专业认知实习,邯郸市和曲周县中小学生研学等多项实践活动。张福锁院士、江荣风教授、张宏彦教授等多位专家多次为青少年做科普报告,为青少年带来良好科学教育体验。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是中国科协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其目的在于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科普工作的积极性,发挥社会科普资源的作用,面向公众开展科普教育活动,积极推进科普工作的社会化、群众化、经常化。

供稿:资源与环境学院 林孟君

素材/图片来源:曲周实验站 张宏彦 张晓宁

编辑:王珊

责任编辑:武慧媛

推荐阅读:

喜讯丨饲料博物馆入选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