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吉林:今年保护性耕作面积将超3000万亩

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 2022年02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我国东北平原是世界三大黑土区之一,对国家粮食安全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捏把黑土冒油花,插根筷子也发芽”,人们曾经这样形容肥沃的黑土地。黑土地面积约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1/4,粮食产量也为全国的1/4左右,同样的耕地面积,其它产区需要播种两季或多季才能达到相应的粮食产量,而在黑土区只需要播种一季。

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李保国:从土壤的角度来说,黑土的肥力是最好的。刚开垦的时候不用施化肥产量都很高,但是其它的土壤就没有这种优势。

土壤是粮食生产的根基。然而,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由于缺乏保护意识,重用轻养,再加上频繁的机械翻耕,使得黑土层变薄、土壤有机质下降。根据监测,东北地区的黑土层每年要减少几毫米,甚至一厘米,严重威胁着黑土地粮食主产区的可持续发展。

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 王贵满:我们东北黑土地已经退化了30厘米以上了,形成一厘米的黑土需要三百年到四百年。

2008年在吉林梨树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考察当地的农业实验站时发现,黑土地退化的问题比想象的更为严重。

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李保国:在梨树东部的山区我就调查了好几个村庄,原来有十几厘米的黑土层,大概有不到10年的工夫这一个黑土层就不存在了。现在为什么能保证这么高的产量,就是有化肥,假如不施化肥,产量可能都不到现在产量的三分之一,水肥利用效率很低就会造成更大的生态环境问题。

解决问题的办法往往蕴含在问题之中。2008年,中国农业大学在吉林梨树建立实验站,李保国和他的同事们以及梨树当地的农业技术部门,用了十多年时间,探索出了以秸秆覆盖还田、免耕栽培技术为核心的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技术——“梨树模式”。

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 王贵满:原来东北地区是讲究“精耕细作 三铲四蹚”,用“梨树模式”不铲不蹚,满地都是秸秆的条件下进行播种,就给我们的大地用秸秆盖了一层被。

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李保国:耕作的强度降低下来,尽量做到少耕,甚至免耕,就可以极大地遏制住黑土地的退化这个过程。这实际上是向大自然学习,希望从自然获取的东西,最好在短期内或者更长的时间内,我们能不能还原给大自然这个体系。

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中国三农报道》2022年2月1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