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追梦前行 筑梦冬奥 更好发挥体育育人功能——

体育育人 | 群体活动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

2022年02月14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追梦前行 筑梦冬奥。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已经开幕,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与体育强国建设相逢,个人梦、冬奥梦、体育强国梦正在汇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历史方位,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坐标独特,世界瞩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少年强中国强,体育强中国强,推动我国体育事业不断发展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国农业大学作为参与服务夏季、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校”始终强调体育育人,积极发挥教学科研、高水平运动队、体育赛事、体育社团等的体育育人功能,为青年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创造了新环境、新格局,为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不断贡献农大力量。

学校群体活动紧密围绕育人核心,坚持课内学习与课外锻炼相结合,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鼓励学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目前,校内群体活动已初步形成了“以个人体育锻炼为基础、以课外体育竞赛为主线、以体育社团为纽带、以体育俱乐部课程指导为特色”四位一体的锻炼模式。2017年学校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个人课外体育锻炼——个人课外体育锻炼主要通过体育教学改革,把简单易行、有利于监控的校园运动APP课外跑步项目纳入到课程评价体系,以培养学生知行合一地建立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鼓励开展课外体育活动——以课外体育竞赛活动为主线,贯穿全年,逐步形成了“以传统体育赛事为重点,以体育健身类社团和各学院两级团学组织为依托,以打造精品活动为工作主线,鼓励学校广大同学开展各类课外体育活动。

近年来,学校每年举办校级体育竞赛12-15项,除校运会、校新生运动会外,主要涉及的比赛项目有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触式橄榄球、高尔夫球(技能赛)、啦啦操(表演展示)等。其中,以2021年为例,共计3000人次参与全年各项校内体育竞赛活动。同时根据教育部学生体协、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下属各单项协会每年所制定的全国、市级竞赛计划,除要求校高水平运动队必须参赛外,还积极参与针对普通学生举行的各项体育赛事,其目的是淡化成绩、重在参与、扩大交流、提升影响。

2021年,参加全国性比赛1项(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阳光组比赛)、参加首都高校大学生体育比赛项目17项,涉及项目包括田径;游泳;男、女足球(11人制、5人制);男子篮球;男、女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男女混合组触式橄榄球;高尔夫球;健美、瑜伽、校园铁人三项赛、啦啦操、定向越野、跆拳道;体育舞蹈等。2018年、2019年和2020年,我校三次获得首都高校阳光体育联赛“阳光杯”优胜校的荣誉称号。

发挥体育社团作用——依托学校团委领导、体育教学部教师指导,充分发挥学校体育社团的纽带作用,带动我校群体、竞赛活动向时尚化、多元化普及与发展。学校目前共建有20个体育社团,项目涵盖球类、武术、跆拳道、轮滑、瑜伽、健美、骑行、体育舞蹈、攀岩、滑板、定向越野、户外运动等,学生数量3000人以上,所有社团的组织机构都由热爱本运动项目的学生组成,并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管理制度,包括社团的章程、发展规划、竞赛计划等,各项活动更加注重学生“自我教育、全面发展”,不断掀起校园体育活动的新高潮,使学生参与体育,热爱体育、融入体育、享受体育。

体育俱乐部注入新活力——目前我校体育俱乐部特色课程,涵盖项目包括: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触式橄榄球、高尔夫球、瑜伽、健美操、太极、健身、田径项目等,学生选课人数也逐年增加,从2016年的604人增加到2020年的2141人。其中,绝大多数俱乐部每学期都会组织俱乐部杯比赛或直接选拔参与首都高校体育比赛。以2021年秋季学期为例,举办校内俱乐部比赛参与人数位居前三位体育俱乐部的分别为:乒乓球俱乐部参与人数:198人、触式橄榄球俱乐部参与人数:109人、网球俱乐部新生联谊赛人数:51人。

记者:姜萍萍

素材提供:体育教学部

编辑:田笛 宋欣玥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