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北京冬奥会|记者手记:快乐的“企鹅”

新华社 2022年02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华社北京延庆2月13日电(记者马邦杰、姚友明)13日中午时分,小海陀大雪纷飞,惟余莽莽。

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附近的班车停靠站,密集飞舞的雪花中晃动着两个蓝色的影子。记者走近细看,原来是两个女孩子。黑色的头发上落满了白雪,以及她们衣服上的白色,与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她们统一的蓝白制服,表明了她们的身份——北京冬奥会的志愿者。

这是两个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学生。她们说早上九点左右就来这里工作,到记者看到她们时,已经在风雪中工作了三个多小时。

其中一个姑娘梳着马尾辫,头发上盖着一层雪,变成了白色。她的同伴想帮她清理一下,她说:“不用。即使清理了,一会还会落满雪。”

旁边有个供她们休息的小房子。由于不断有人过来乘车,她们根本无暇休息。记者和她们攀谈时,有两个身穿德国运动员服装的高个男子走来,她们立刻微笑着迎上去,用英语问:“我能帮助您吗?”随后带着两人去相应的班车站牌前。

看着她们忙碌的身影,记者感觉风雪中有一股暖流涌动。

在小海陀负责交通疏导工作的志愿者异常辛苦。他们要在车站来回频繁走动,很多人每天步行超过两万步。夜晚时分,山间非常寒冷。一个志愿者告诉记者,他晚上工作要靠统一配发的暖宝宝御寒。“有一次,我肚子上贴了六个暖宝宝,就像六块隆起的腹肌。”他说。

下午4点20分,记者在延庆冬奥村旁的班车停靠点遇到了主转播商工作人员扎·戴维斯。当时他正在夸一个志愿者“你英语真棒!”

戴维斯显然是个善于观察的人。他给顶风冒雪工作的志愿者起了一个恰当的外号:企鹅。

他说:“你看他们一身蓝白色的制服,总是一起聚在雪地里,快乐、热情,就像一群可爱的小企鹅。”

新华社2022年2月1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