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业大学农业与农村法制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玉梅:为全面乡村振兴培养专业法律人才

民主与法制报 2022年02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记 者|李卓谦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2021年2月,《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印发,提出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全方位培养各类人才。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我国农村和农业发展面临哪些亟待解决的法律问题?对法律人才提出了什么样的新要求?高校在培养涉农法律人才方面需要进行什么样的探索?近日,中国农业大学农业与农村法制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玉梅就上述问题接受了民主与法制社记者专访。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法律人才培养提出新课题

李玉梅介绍,我国正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过渡时期,处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街接时期,处于城乡融合发展的过程之中,在这个过程中,有越来越多的现实法律问题需要回应。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我国农村和农业发展面临着一些急需解决的法律问题,其中既有农业农村自身发展遇到的法律问题,也有城乡发展不平衡带来的法治资源供给不充分的问题。”李玉梅说。

诸如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街接过程中的利益关系和风险负担问题,农业科技进步的技术伦理和生物安全问题,粮食安全保障与农民的生产经营自主权问题,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法律地位和作为集体成员的农民利益保护的问题,农业生态安全、农村环境保护、农业绿色发展理念的制度化法律化问题等,李玉梅认为,这些都为农林高校法律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课题。

李玉梅表示,在乡村振兴进程中,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乡村(社区)依法治理需求突出,农业生产经营方式转变、婚姻家庭继承关系变化为农业生产经营者和农户家庭带来了市场、法律、道德多重风险,纠纷类型和形式日趋多元,亟待进一步结合农业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提高乡村基层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增加农民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养成法律思维,提升他们法治实践的参与能力,提高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形成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乡村法治氛围和法治习惯。

涉农法律人才需求空间大

《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提出,完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拔尖创新型、复合应用型、实用技能型农林人才。

在李玉梅看来,农林院校的根本使命就是扎根中国大地,不断深化农林人才培养改革,创新农林人才培养模式,为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发展输送更多有政治定力、有理想情怀、有文化素质、有突出专长的高质量农业人才。

目前,不仅全国30多所涉农高校开设了农业农村法治方面的课程,很多综合类大学的法学院和政法类院校也开设了包括土地法、食品安全法、合作社法等农业农村法治专题课程。“可以说,国内培养农业农村法律专门人才的环境和氛围越来越好,对话、交流、合作的机会也越来越多。”

李玉梅介绍,中国农业大学自建校以来就一直秉承“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始终将人才的培养与发展置于首位。其中,法学本科生“六位一体”人才培养方案中增加了涉农特色法律专业课,开设了农业法学、环境与资源法、土地法等特色专业必修课,农业知识产权法、食品安全法等学院专业选修课,法律现象观察与实践、农村认知体验、法律诊所教育等实践课程,以及中国农村土地制度、农业法律与政策等校级核心通识课,丰富学生涉农法律课程。同时,还积极拓展学生开展农业农村法治实践的实习平台和行动舞台,建立教研与行动综合协同的育人模式。

李玉梅表示,农业农村法律人才是农业农村法治宣传教育的生力军,是农业农村法律诊所教育和涉农法律服务的主力军,因而,中国农业大学法律系致力于培养既要具备扎实的法学基础理论,又要有深厚的农业农村法律实践经验的法律人才。

为培养涉农法律人才搭建平台

2021年12月,中国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中国农业大学农业与农村法制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承办的2021年农林高校大学生未来农业律师大赛在中国农业大学举办,来自全国11所高等院校的66名参赛选手展开了激烈的比拼。这也是农林高校法学专业乡村振兴法治人才培养模式的有益探索。

很多年前,李玉梅在德国和美国访问学习时,接触到有关农业律师的书籍,也参加了一些相关活动,这些经历给了她深切的感受。在她看来,美国、德国、法国等农业发达国家,都有自己专门的农业律师制度,对于我国而言,随着农业产业、律师行业和当事人诉求的进一步分化和个性化,我国律师行业分化和细化日趋显著,农业律师未来将大有作为。

“在国家对农业农村问题高度重视的今天,培养专门从事农业农村相关法律业务的律师,非常迫切。”李玉梅说,从事农业农村法律业务的律师是有准入门槛的,并不是每一个律师都可以胜任,需要具有农业农村法律方面的专门知识、技能、方法和法律职业素养。她希望能够通过举办未来农业律师大赛这样的活动,打开一扇新的法律之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并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予以有力推进。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农村土地制度、农民组织制度、农业绿色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文化传承等,都需要法治支撑,都是全面依法治国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李玉梅认为,对青年学子而言,学习与应用农业农村法律知识,深入研究农业农村领域的法律问题,是时代赋予当代大学生的光荣使命。她表示,未来农业律师大赛不仅仅是培养涉农律师,更主要的是培养具有扎实法学功底的“一懂两爱”人才,充实到农业立法、执法、司法队伍中。

“这次大赛旨在凝聚共识,积蓄力量,促进农业法学理论的发展,创新农业法学学科教育实践方法,提升农业法学的教学应用能力和对农业农村司法实践的认知能力,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功底、符合农业现代化需求的法学人才。”李玉梅说。

她希望未来农业律师大赛可以成为我国培养涉农法律人才的一个重要交流平台,能够在法治中国建设和乡村振兴事业中产生更广泛的社会影响,能够吸引更多院校师生学习农业农村法律知识,投身于农业农村法治建设之中。同时,也希望大赛可以成为宣传农业农村法律的重要窗口,广泛吸收社会各界的意见,使大赛的成果既能辐射有关高校,也能辐射农业立法、执法、司法等法律实践部门,以期为中国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和国际化交流作出贡献。

《民主与法制报》2022年2月15日1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