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女儿与母亲隔着铁栅栏合影 “雪游龙”上演特别团聚

北京青年报 2022年02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吕佳与母亲(栅栏外右)合影

【专题】大美农大连冬奥 虎年一起向未来

“你们是农大的志愿者吗?你们辛苦啦!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照顾好身体!”近日,在有着“雪游龙”之称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一位身着黑色外套、挥舞冰墩墩小旗的女士格外亲切地向志愿者们表达感谢与问候。随后,这位女士和其他观众一起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有序入场观看比赛,而一场特别的团聚也即将发生。

母女俩隔着栅栏合影

这位女观众是场馆闭环内志愿者吕佳的母亲唐女士。吕佳是中国农业大学校团委专职干部,负责学校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工作。作为学校延庆驻地执行指挥,她在场馆的工作岗位是志愿者助理,主要负责协助志愿者经理进行场馆志愿者之家的运营管理,组织新春游园会、联欢会、集体生日会等各类团建激励活动,开展志愿者宣传教育。

因为服务北京2022冬奥会和2021年相约北京测试赛,虽然家就在北京,但吕佳已经两年的春节没有陪伴在家人身边了,也为此牺牲了两个寒假。对此,唐女士表示非常理解支持女儿的工作:“在这样特殊的背景下,我国能够成功举办冬奥会是十分不易的,女儿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能够为此贡献一份力量,我们全家人都引以为荣。这两天得知街道组织观众看比赛我马上报名了,想跟女儿一起感受一下奥运氛围,没想到来的竟是女儿服务的场馆,拿到票的那一刻我真是太惊喜了!”

得知母亲作为观众到馆看比赛,吕佳十分激动,但由于疫情防控原因,她和母亲所在的分区不同,无法直接为母亲提供服务。于是,吕佳便利用休息时间兴冲冲地跑到观众区前,与母亲隔着栅栏短暂地见了一面。虽然说话要靠喊,但她还是把妈妈叮嘱的话牢牢地记在了心里:“一定要好好工作!做好防寒保暖,把自己和学生都照顾好。”这份来自家人的关心使她一扫疲惫,倍感温暖,动力十足。

志愿者的“暖心小姐姐”

对农大志愿者们来说,吕佳既是帮助他们解决各类疑难问题的带队老师,更是温暖可靠的“大姐姐”。当志愿者们初到驻地和场馆遇到困难或问题时,她是“救火队员”;当大家生病想家或遇到困扰时,她是“暖心小姐姐”;当大家工作疲惫或心情低落时,她是“暖心小纸条”。她一直用“志愿者背后的志愿者”和“幕后的幕后”来定位自己的工作与此行的意义。

“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非常荣幸能够先后参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三个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这让我深切体会到,每一场万众瞩目的大型活动背后,都有一群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在我心中,成为一名默默发光、照亮他人前行道路的幕后天使,是一件无比温暖又幸福的事。”吕佳说。

吕佳对“做有温度志愿者”的坚持,源于母亲的言传身教,也源于她持续八年深度参与公益实践的经历与对志愿服务的炽热初心。早在学生时代,吕佳就创立了两个教育公益团队,将专业生命教育课程带到了全国十余个省份,受益留守儿童与乡村教师达3000余人,她也因此获得了“北京市最美慈善义工十大榜样人物”、“北京市孝星”等近20项荣誉称号和公益竞赛奖项。

但在吕佳看来,这些荣誉远不如孩子们一张张单纯的笑脸、一幅幅打动人心的作品、一句句真挚的“老师,谢谢您”来得更有价值和意义。她说:“志愿服务是一个人与人之间温暖传递的过程,当温暖在志愿者与服务对象之间流动起来,双方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都会随之增强。”

文/本报记者 刘洋

《北京青年报》2022年2月19日A7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