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虎年向未来 | 工学院徐正航作为志愿者代表在冬奥会闭幕式接受感谢

2022年02月20日 浏览次数:

【专题】大美农大连冬奥 虎年一起向未来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2月20日晚,冬奥会主火炬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熄灭,2022年北京冬奥会胜利闭幕。在当天的闭幕式上,6位志愿者代表全体冬奥会志愿者在向志愿者致谢环节登场,这其中就有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2021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硕士生徐正航。

徐正航(左二)从马丁·弗卡德(左三)手中接过红灯笼

20时50分许,徐正航从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新当选委员马丁·弗卡德手中接过红灯笼,他向对方点头致谢,脸上带着微笑。

徐正航此前从未想过自己会成为鸟巢里这一幕的亲历者,当他周三得到通知作为冬奥会志愿者的代表之一在闭幕式上接受感谢时,他完全震惊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连用了三个“非常”表达了自己的心情,“完全出乎意料,能够被选中感到非常惊喜、非常激动、非常荣幸”。这个环节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闭幕式时首次设立,旨在感谢志愿者们的热情服务。

这不是徐正航第一次参加大型活动,早在2019年,他就作为中队长参与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艰苦训练70余天,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这次北京冬奥会的志愿服务,徐正航也早早报名,“冬奥会世界瞩目,作为一名新时代中国青年大学生和共产党员,我非常希望能够参与其中,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徐正航在雪游龙进行志愿服务

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徐正航在赛事服务领域运行支持组担任组长,这份工作复杂而琐碎,主要包括文字工作和其他工作两类。徐正航和同学们要负责雪游龙全部110名赛事服务领域志愿者的运行情况汇总上报、值班表编排等,这些材料仅文件数每天就有56个之多。此外,在比赛开始后,他还要带领同伴3次巡视志愿者工作,处理志愿者物资补充、现场秩序维护等各种情况,每天在场馆走上2万步是非常轻松的事,“我们是志愿者的坚实后盾,是志愿服务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去哪”,徐正航一脸自豪。

大雪天和同伴用身体隔离出安全通道让观众安全通行,配合冰墩墩一起跳舞带动现场气氛,帮助其他组的志愿者拆铁马、警戒线……在雪游龙的日子里,徐正航的日子紧张而充实,也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乐趣,“志愿者在任何时候都全力以赴,充分体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去年10月,徐正航还在湖南省浏阳市勇救一对不慎掉入湖中的母子,此事经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他也被中国农大授予崇德先锋奖学金,中国青年报社授予其“强国青年”称号。现在徐正航还和落水母子保持着联系,今年春节还收到了小朋友发来的语音拜年微信,“感觉心里特别温暖”,徐正航表示。

徐正航在鸟巢

从中国农大本科毕业后,徐正航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从事了两年专职辅导员工作,在提及这段经历时,他用了“成长”来描述:“辅导员做的是学生的思政工作,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首先要自己先成为更优秀的人。在陪伴学生成长的同时,也使我自己快速成长。”

据介绍,中国农大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多次参加首都重大活动等志愿服务,注重培养学生的志愿服务意识。校团委牵头的“服务三农育英才 志愿人生第一课”项目获得2021年首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通过专家育人、教学育人、管理育人、基地育人、实践育人等多种形式,提高育人的实效性,根植学生的三农情怀、家国情怀,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时代和社会,助力学生开启快乐志愿人生。此外,学校还积极发挥奖学金在育人过程中的价值导向和激励作用,进一步优化奖学金体系,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徐正航获得的崇德先锋奖学金就是2021年新设立的4个奖学金之一,强化了德育要求,坚持正确导向,奖励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突出表现的学生。

2月19日,向志愿者致谢环节进行彩排,图为徐正航(右)和李辕(左)合影

在2月20日的致谢环节中,还有一位农大人也参与其中,他就是资源与环境学院辅导员李辕。作为开闭幕式工作部演出仪式处主管,李辕注视着徐正航在台上的一举一动,他坦言这是冬奥会期间组织若干场仪式中非常特别的一场:“一个在台上,一个在台下,雪游龙的农大人和鸟巢的农大人在这一刻胜利会师。”

通过志愿服务和在闭幕式现场接受红灯笼,徐正航心潮澎湃:“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14年间我见证了祖国的强大,也很荣幸能够参与其中;在志愿服务中我体会了奉献的快乐,也收获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未来,我会继续努力学习、工作,做到不负韶华、不负使命,真正做到,服务三农,强国有我。”

记者:刘铮

供图:徐正航、李辕、范晨辉

视频来源:中央电视台

编辑:欧阳永志

责任编辑: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