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冬奥志愿者热情感动四海来宾

北京考试报 2022年02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北京考试报记者 邱乾谋 许 卉 邓 菡

2月20日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闭幕式在鸟巢举行。在闭幕式上,世界把爱回赠给每一张笑脸——在全球瞩目下,清华大学学生孙泽宇与其他五名志愿者,作为全体冬奥会志愿者代表,收到了各国参会运动员的满满谢意。

赛场上,来自全世界的冰雪健儿超越竞争,彰显团结互助;在赛场外,志愿者的每一声问候、每一次协助,都为“更团结”做着生动诠释。这群洋溢青春气息的志愿者带着自信与坚毅,服务在冬奥会的不同岗位上。他们的贴心和周到、专业和热情,让四海来宾在异国他乡感受到中国人民的包容和友爱,感受到中国传递的温暖和热情。

美国单板滑雪运动员特莎·莫德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结束后,在社交媒体上回忆起开幕式当晚场内志愿者对自己大喊“欢迎来到中国”的那一刻,忍不住热泪盈眶。被她“隔空感谢”的清华大学本科生志愿者孙泽宇也第一时间回信互动:“代表中国青年站在一线展现出我们的好客,让我十分自豪,但我不过是一个缩影。真正让运动员感动的是全体志愿者认真亲切的付出和来自中国的关爱和欢迎。我为全体志愿者、为我的祖国而骄傲!”

北京大学2018级本科生李嘉馨也是志愿者代表之一,她是国家游泳中心礼宾业务领域的志愿者。作为礼宾助理,她负责接待奥运大家庭的成员,在成员们比赛、观赛或参观时,提供引领、接待、翻译等不同服务。这些工作对志愿者的英语能力有很高要求。在接受冬奥前的培训时,除了24门线上课程,李嘉馨还着重锻炼了口语能力,确保能流利地给外宾提供语言服务。在冬奥会期间,李嘉馨参与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小萨马兰奇、各国奥委会成员、代表团等嘉宾的接待工作。在接待期间,她向来宾介绍休息室所提供的“开口笑”“驴打滚”等中国传统特色小吃,并为来宾赠上“冰壶福字”。

志愿者的一个小发明,让美国奥组委为她点赞。冬奥会闭环内为媒体服务的班车线路有近百条,站点则更多,有时志愿者需翻阅2000多行表格才能看到某辆车在某个站点的准确时间,是个耗时的过程。同时,每天打来的咨询电话可能有几百个,咨询者又大多处于焦急的情绪中。如何一边安抚咨询者的情绪,一边提供准确信息?对志愿者来说是个难题。在此情况下,北京林业大学大三学生杜安娜想到,自己以前在学生会工作时,为了节约纸张,把需要分发给同学的材料上传到网上,再用简单的小程序生成二维码,同学们通过扫码就可以自行获取。这个办法是不是可以服务于报道冬奥的记者?这个简单的想法,解决了交通服务的大难题。志愿者们每天晚上将第二天的班车信息制成简明表格,上传到网页里,并将生成的二维码贴在班车站牌,记者只要用手机扫码就可以获取最全面准确的时刻表,极大提高了出行效率。一位美国奥组委工作人员专门发来感谢信,称赞这个二维码。国际奥委会的交通考察团还专门在考察报告里提及这个小小的“发明”并给予好评。

闭幕式当晚20时50分许,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2021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硕士生徐正航从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弗卡德手中接过红灯笼,并向对方点头致谢,脸上带着微笑。此前徐正航从未想过自己会成为鸟巢里这一幕的亲历者。当他得到通知作为冬奥会志愿者代表之一在闭幕式上接受感谢时,他连用了三个“非常”表达了自己的心情,“完全出乎意料,能够被选中感到非常惊喜、非常激动、非常荣幸。”当得知有机会参与北京冬奥会的志愿服务,徐正航早早报名,“冬奥会世界瞩目,作为一名新时代中国青年大学生和共产党员,我非常希望能够参与其中,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徐正航在赛事服务领域运行支持组担任组长。这份工作复杂而琐碎,主要包括文字工作和其他工作两类。徐正航和同伴要负责雪游龙全部110名赛事服务领域志愿者的运行情况汇总上报、值班表编排等,这些材料仅文件数每天就有56个之多。此外,在比赛开始后,他还要带领同伴3次巡视志愿者工作,处理志愿者物资补充、现场秩序维护等各种情况,每天在场馆走上2万步是非常平常的事。“我们是志愿者的坚实后盾,是志愿服务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去哪”,每每谈起参与志愿服务这个话题,徐正航总是满脸洋溢着自豪。

与孙泽宇等志愿者一样,在北京冬奥会期间,1.8万多名志愿者坚守在体育竞赛、场馆管理、语言服务、新闻运行等41个业务领域,用青春和奉献,用自信和笑脸,向世界展现出亮丽的中国名片。其中来源于北京高校大学生志愿者约为1.4万人。

《北京考试报》2022年2月2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