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垫肉的菜能吃吗?营养专家给出了明确答案

生命时报网 2022年02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博士后 王国义

很多人注意到,无论在火锅店点什么肉,其下面都会垫一层蔬菜,以生菜居多,这是为什么?这层垫肉菜能不能吃?

在生肉下面垫蔬菜可以起到两个作用,一是美观。涮火锅的肉大部分是红颜色,下面垫上绿色的蔬菜,红绿相间可以提高菜品的颜值,让人更有食欲。另外,火锅店里的肉基本为冰鲜肉,肉在放置过程中发生解冻,会渗出血水,如果没有垫蔬菜,血水会流到盘子上,不仅不美观,还会影响人的胃口,垫上菜后即使有血水渗出,也会被蔬菜吸走大部分,不会都流到盘子上。二是让肉看起来显得更多。涮火锅的肉大多很薄,直接放盘子里会显得比较少,把蔬菜垫在下面,可起到衬托作用,显得肉量更多一些。

垫肉菜能不能吃要分情况而定,如果发现蔬菜已经不新鲜,比如发黄变色,就应果断扔掉;如果看起来很新鲜,就可以吃。需要注意的是,垫肉菜与生肉直接接触,不仅细菌含量高,可能还会污染致病菌、寄生虫,因此,垫肉菜不要生食,一定要放在锅里充分煮熟后再吃。

生命时报网2022年2月2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