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乡村振兴专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更多依靠发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22年02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2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魏婉)2月2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2022年是进入脱贫过渡期的第二年,文件对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工作方面的要求也更加具体,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专访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左停,就相关内容进行了探讨。

  左停表示,2020年我们成功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但也应该看到,一些脱贫人口的收入并不很高,部分脱贫地区的发展基础依然薄弱,影响脱贫成效和农民增收的各种风险依然存在、甚至更为复杂。因此,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五年过渡期非常重要,既要实现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又要促进脱贫地区衔接推进全面乡村振兴。

  文件提出,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重点体现在完善监测帮扶机制、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支持力度、推动脱贫地区帮扶政策落地见效等四个方面。“这四个方面的工作其实环环相扣。”左停认为,一系列具体举措抓住了当前巩固脱贫成果工作的关键问题,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

  其中,脱贫人口持续增收是目标。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更多依靠发展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突出巩固提升脱贫地区特色产业、补短板促发展、强调长效和常态化帮扶机制的建立健全,并强调发挥以工代赈作用,具备条件的可提高劳务报酬发放比例。

  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是两个重点。根据文件,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将加大信贷资金投入和保险保障力度,完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持续加大安置区产业培育力度,开展搬迁群众就业帮扶专项行动,且要求落实搬迁群众户籍管理、合法权益保障、社会融入等工作举措。

  左停指出,脱贫地区帮扶政策落地见效,完善监测帮扶机制是基础,因此文件对该工作的部署较为细化。要求精准确定监测对象,将有返贫致贫风险和突发严重困难的农户纳入监测范围,简化工作流程,缩短认定时间。针对发现的因灾因病因疫等苗头性问题,要求及时落实社会救助、医疗保障等帮扶措施,并强化监测帮扶责任落实、继续开展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等工作。

  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切实维护和巩固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成就,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是今年一号文件提出的两个底线任务之一。对此,左停认为,这是农村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主要表现,也是农村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前提条件。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2月2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