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三河村:发展乡村旅游 日子更有奔头

怒江日报 2022年02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通讯员 胡陈兰 蒋伯权

近年来,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泸水市以推进乡村建设为重要抓手,加快“乡愁领地”建设,打造乡村旅游“金字招牌”,努力将市内自然资源富集的乡村打造成国家级旅游景区。

这几天,鲁掌镇三河村古炭河村民小组的田园综合体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从1月20日动工以来,除了春节假期外,每天都有二十多名当地工人施工,步道、田间小道、蔬菜大棚等基础设施建设已接近尾声。

三河村古炭河村民小组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只是泸水市发展乡村旅游的一个缩影。去年,泸水市农业农村局与鲁掌镇人民政府共同实施的古炭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验示范区”项目,项目由中国农业大学专家团队提供概念设计和技术支持,采取土地流转、合作社经营、村民参与,“租金+分红”的方式进行运转。目前,特色观景亭、水碾坊、乡间步道、景观桥等基础设施已初步建成,3家民宿正在建设中,旅游接待中心已建设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

田园变景区,民房变民宿。除了基础设施的完善,三河村的餐饮、民宿也正在不断壮大中。从2017 年开始,泸水市各级文旅部门整合建档立卡贫困户扶持资金,重点扶持了 3 家起步较早,具有一定规模的农家乐。2015 年开办的袁氏农家乐是其中的一家,去年以来,袁氏农家乐在政府的帮扶扶持下,扩大了规模,新建了烧烤区、餐厅、厨房。同时,投入资金建起民宿,进一步完善了基础设施。“受疫情影响,现在农家乐每个月的经营性收入不高,即便是这样我们也不能放弃,因为政府扶持我们发展。”袁氏农家乐负责人丁宁说。

泸水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三河村资源禀赋比较好,发展乡村旅游起步较早,市旅游部门也做了前期规划,目前正在编制三河片区国家级4A级景区的规划,计划 2023 年之前将三河片区创建为国家级 4A 级景区。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全民参与的方式,将整个三河片区的乡村旅游发展壮大起来。

《怒江日报》2022年2月23日1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