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大曲周实验站、中国饲料博物馆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2022年02月24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近日,中国科协办公厅发布了关于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第一批认定名单的公示。中国农业大学曲周实验站和中国饲料博物馆入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是新发展阶段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

建于1973年的曲周实验站,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拥有丰富的农业科普资源,每年对外实行免费开放,科普服务至少300天,打造了一支由院士、国内外知名教授等60余人组成的农业科普人才队伍。

谈到曲周实验站的成功入选,曲周实验站副站长张宏彦难掩心中的激动:“很振奋!对我们是莫大的激励,感觉身上的责任更重了。”在他看来,科普绝不是狭义上的科学普及,而是很宽泛的概念。曲周实验站深入农村腹地,置身于农民之中,致力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弘扬劳动精神,树立相信科学、和谐理性的思想观念,探索农业特色科普新方法,向社会各界宣传普及农业新技术、绿色发展理念。

实验站每年举办科普周、全县科技农民大会,世界粮食日暨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一带一路”农业技术人员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科普活动、开展专兼职科普人员业务交流培训等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2018年-2020年期间举办“村村宣讲十九大、农业知识送农家”、冬季大培训等进乡村“走出去”系列科普活动,覆盖曲周全县342个村,上万人参与;先后开展先进技术推广各类培训700多场,惠及群众近 3 万人;科技小院自制多套农业科普小视频,提高科普效率和实用性,推动农民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张宏彦表示,明年就是实验站成立50周年了,成功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将科普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广到全国,为农业绿色发展、全面实现乡村振兴贡献更多力量。

如果说校园外的曲周实验站的科普对象主要面向农民,那么校园内的中国饲料博物馆的主要对象就是青少年。

饲料博物馆展厅

位于中国农大西校区内的中国饲料博物馆是世界范围内首家以饲料为主题的博物馆,建于2016年,承担着大量青少年科普研学、社会实践等活动,成为师生夏令营、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的科普场所,同时也是国内多所高校本科生及研究生的实践教学及认知实习基地,成为学生的“第二课堂”。自开馆以来,接待了来自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澳洲、非洲等60多个国家的嘉宾来访,累计到访人员超过26800人次。

饲料博物馆通过全息展示的方式反映着动物营养与饲料行业的物质和精神文明,承载着体验式教学、科学研究、科普宣传和文化传承的使命,以“传承过去、记载当代、激励后学、引领未来”为宗旨,让社会了解饲料行业,让饲料行业走进社会。饲料博物馆一方面依托国家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动物营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两个国家级平台,向饲料行业展示、转化世界水平的科技成果,促进饲料和养殖业的技术进步;另一方面,向社会大众普及饲料方面的基础知识、展示饲料行业在人类社会中的作用,让公民明白,饲料是形成肉蛋奶等动物性食品的物质基础,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对于青少年,主要是让孩子们了解肉蛋奶这些动物源性产品的由来,其中的科学尤其是生命科学的内涵,让孩子们明白,饲料与大家的生活其实的密切相关的;对于广大市民和消费者,主要科普内容是让大家了解,饲料安全与养殖产品安全之间的关系,工业化的饲料产品,其本身的安全性是有保证的,有科学依据和法律、行政措施保障的,同时要改变大家对饲料安全知识与信息源上的误区。

“成功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既是对我们在饲料科普方面工作的认可,同时也鞭策我们继续加大科普力量的培育与建设。”饲料博物馆执行馆长马永喜表示。他希望社会各界和学校加大对饲料行业科普教育的支持力度,把饲料行业的科普教育推进到一个新的、更高的阶段。

记者:马文哲

素材提供:曲周实验站 饲料博物馆

编辑:孟祥慈

责编:于哲

相关新闻:

喜讯丨曲周实验站入选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喜讯丨饲料博物馆入选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