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大新增10个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

2022年02月24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近日,农业农村部正式发文,公布“十四五”农业农村部学科群重点实验室名单,中国农大新增10个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分别为农业农村部基因编辑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农机作业监测与大数据应用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保护性耕作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智慧养殖技术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农业绿色高效用水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农业绿色低碳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监测与防控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中兽医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禽流感等家禽重大疾病防控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动物源细菌耐药性监测重点实验室,其中“农业绿色低碳重点实验室”是“农业绿色低碳学科群”的综合性实验室。截止目前,学校共有农业农村部学科群重点实验室40个,包括4个综合性实验室。

据了解,农业农村部学科群重点实验室自“十二五”起开始布局,经过多年建设发展,农业农村部学科群重点实验室体系已经成为支撑农业高质量发展、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战略科技力量。下一步学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将会同相关学院按照要求,聚焦重点,服务产业,围绕服务支撑乡村全面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编制《实验室建设任务书》。

附表:中国农大新增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名单

序号

所在学科群

实验室名称

依托学院

1

作物种质资源创新利用学科群

农业农村部基因编辑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北京)(试运行)

农学院

2

现代农业装备学科群

农业农村部农机作业监测与大数据应用重点实验室(试运行)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3

农业农村部保护性耕作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试运行)

工学院

4

农业信息技术学科群

农业农村部智慧养殖技术重点实验室(试运行)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5

作物高效用水学科群

农业农村部农业绿色高效用水重点实验室(试运行)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6

农业绿色低碳学科群

农业农村部农业绿色低碳重点实验室(试运行)

资源与环境学院

7

作物有害生物综合治理学科群

农业农村部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监测与防控重点实验室(试运行)

植物保护学院

8

动物病原生物学与疫病防控学科群

农业农村部中兽医生物学重点实验室(试运行)

动物医学院

9

农业农村部禽流感等家禽重大疾病防控重点实验室(试运行)

动物医学院

10

农业农村部动物源细菌耐药性监测重点实验室(试运行)

动物医学院

延伸阅读: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简介

农业农村部基因编辑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围绕基因编辑新型底盘核酸酶挖掘这一核心目标和国家种业科技提升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基因编辑核酸酶挖掘与功能验证、基因编辑系统优化与外延技术研发、基因编辑产品创制等方向的研究。实验室将通过获得一些具有较高应用价值的新型基因编辑核酸酶或系统,并在主要农业生物中建立基因编辑应用体系,从而积累一批相关数据,培养出一支高水平的基因编辑创新利用人才队伍,从整体上提升我国在基因编辑领域的创新能力和水平,增强我国在基因编辑领域的国际竞争力,为我国种业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农业农村部农机作业监测与大数据应用重点实验室基于大数据技术、物联网装备、北斗导航和高分遥感等技术,着力解决我国农机作业监测与大数据应用发展中的基础性、前沿性、全局性、关键性重大科技问题,构建国家农机作业智能感知、动态监测与数据应用服务生态体系,为我国农机生产管理和农业政策制订提供技术支撑。重点实验室将建设为具有国际水平的农机作业监测与大数据应用的科学研究基地、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国内外学术交流中心和业务化运行团队,具备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组织国际交流合作和持续提供大数据服务的能力。

农业农村部保护性耕作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围绕保护性耕作智能农业装备和关键技术展开系统研究,提高保护性耕作技术与装备的自主创新能力,探究保护性耕作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加快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实验室将重点针对东北黑土区、华北玉米小麦两熟区、西北一熟区、南方多熟区保护性耕作的技术需求,系统研究机器作用下的秸秆、土壤、种子运动规律,创新播种前的少耕整地、高效低耗秸秆防堵、精量高速排种等技术,研制适合不同区域的保护性耕作系列农业装备,逐步建成保护性耕作装备理论、技术与装备创新和人才培养基地,为推动我国保护性耕作稳步发展提供装备支撑。

农业农村部智慧养殖技术重点实验室面向我国养殖业的主战场和转型升级的重大需求,以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畜禽、水产养殖业深度融合为导向,研究智慧养殖基础理论、前沿技术、新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重点在环境、生物信息感知、预测预警优化控制模型与系统,智能养殖机器人及装备开展创新研究,全面推进智慧养殖技术应用和产业化,大幅提高我国畜禽、水产养殖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

农业绿色高效用水重点实验室面向北方干旱缺水区的农业水问题与绿色发展,围绕农业水循环与伴生过程、作物生命需水与过程控制、作物逆境胁迫响应机理与节水节肥控盐途径、农业高效用水技术与装备、区域水资源管理等方向,通过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人才联合培养、共享公共科研平台和科技资源、科技成果示范、技术交流和成果转让等多种途径和模式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为农业高效用水领域科研人员提供良好的科研环境、人才培养环境和社会服务环境,服务国家农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和农业节水化,促进节水行业的发展和提升国际竞争力,引领学科发展。

农业农村部农业绿色低碳重点实验肩负着农业绿色低碳学科群的顶层设计任务,并负责协同学科群内六个区域专业性重点实验室,以期在创新农业绿色低碳理论与技术、破解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卡脖子技术、形成产业上中下游全程解决方案和“政产学研用”一体化技术应用模式等方面取得突破。重点实验室的获批将有利于进一步发挥我校学科群的特色优势及“双一流”学科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多学科协同创新和“双一流”建设,加快形成我校在农业绿色低碳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提升服务国家“绿色发展”、“双碳”等重大需求的战略能力。

农业农村部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监测防控重点实验室围绕国家生物安全重大需求,重点开展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监测与防控创新研究和关键技术开发,为我国农业植物检疫等生物入侵防控部门提供决策支持,提供新发突发检疫性有害生物检测鉴定、有害生物风险分析和入侵溯源服务,提供重大检疫性有害生物及外来入侵生物早期预警、智能监测和综合防控技术支撑。实验室将在我国植物保护学科建设特别是植物生物安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研发、社会服务和国际合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农业农村部中兽医生物学重点实验围绕我国中兽医学科发展的重大需求,聚焦中兽医生物技术研究,针对中兽医药基础理论和方法学体系尚不成熟,基础研究与临床联动不足,中兽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关键技术及装备发展滞后等问题,通过利用基因工程、细胞工程技术等现代生物技术与我国传统医学理论和研究成果相结合,系统开展中兽医药原创理论、循证与经验传承理论创新研究,制定中兽医临床诊疗规范;通过中兽药“功效-物质”基础理论研究,夯实关键中兽药品种生产核心技术和工艺创新路径,突破制约中兽药质量和产业化水平提升的关键瓶颈技术。最终形成以中兽医基础理论为指导、中兽药产品创制和产教有机融合为一体的中兽医生物学创新研究基地,为我国中兽医学的发展提供技术、产品和人才支撑。

农业农村部禽流感等家禽重大疾病防控重点实验室围绕当前对我国家禽养殖业危害严重的禽流感等家禽重大疫病,聚集病原生物学与防控技术研究,系统开展禽流感病毒流行病学调查、基因演化规律分析、新发病毒生物学特性研究、跨种传播机制研究、新型疫苗及诊断试剂研发等工作。最终围绕产业链,形成禽流感等家禽重大疫病防控理论技术创新、新产品创制和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基地,为我国家禽养殖业发展提供理论、技术、产品、人才全方位支撑。

农业农村部动物源细菌耐药性监测重点实验室面向细菌耐药性防控战略需求,针对动物源细菌,围绕“动物-食品/环境-人群”链条,系统开展耐药性检测技术、判断标准、数据分析方法研究,监测和评估我国食品动物及伴侣动物细菌耐药性的动态变化和发展趋势,为兽用抗菌药物管理和动物源细菌耐药性防控提供决策依据和咨询服务。同时,深入开展动物源细菌耐药性的产生与传播机制、分布与流行规律、预防与削减技术研究,形成涵盖检测技术、监测标准、控制策略、风险评估、预测预警等的动物源细菌耐药性防控技术体系。实验室将逐步建成集产学研为一体的细菌耐药性监测与防控综合创新平台,为保障我国动物健康及公共卫生安全提供技术、平台以及人才支撑。

记者:马文哲

素材提供:科研院

编辑:孟祥慈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