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90后”博士农村育苗记:身沾泥土为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中国新闻网 2022年02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许书林在大棚内进行育苗试验。 长子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中新网长治2月24日电 题:“90后”博士农村育苗记:身沾泥土为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作者 杨静 张月

“刚给客户把种苗装上车,现在正在做育苗试验,这两天有点儿忙。”24日,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山西一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育苗大棚门口,刚把种苗装车的“90后”“育苗小伙”许书林满头大汗,黑色的鞋子和裤子上还沾着泥土。

许书林是中国农业大学生物质工程专业的博士生,2021年12月,他跟随农业大学教授一起来到长子。在对长子县蔬菜育苗产业、蔬菜种植产业等进行调研后,选择留在山西一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该公司是长治市唯一一家从事各种蔬菜种苗嫁接、反季节培育新品种引进、示范推广、农资配套、技术跟踪、信息服务于一体的农业高科技综合企业。“对我的专业来说,留在这里进行科研是最合适的。”许书林说。

近年来,长子县立足县域经济和产业发展实际,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开展全域有机农业建设项目。 长子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最近一直在大棚里进行育苗试验,过年也没回家。”许书林告诉记者,留在长子的这段时间,一方面已经进行了农用酵素制作和生物有机肥制作,为开春生产做好准备,同时也为当地有机育苗和种植技术提供技术指导。

此外,许书林还在当地开展有机农业的技术培训和对接,“让大家学习中国农业大学的技术,为后续的有机生产打基础。”

许书林告诉记者,下一步,将结合一田种苗已具备的技术体系,充分利用当地废弃物资源,通过秸秆和粪便发酵研发优质育苗基质,收集废弃果蔬进行农用酵素生产和技术推广,建立技术集成与标准研发基地。

长子县希望吸引更多人才、技术、项目,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持续迸发强劲动能。 长子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近年来,长子县立足县域经济和产业发展实际,优化供需对接路径,依托高校人才资源、科技成果富集等优势,发挥当地优质多样的农副产品、绿色宜居的生态环境等优势,摸清项目需求,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开展全域有机农业建设项目,建立县、乡、村三级农田转化有机肥生产技术试验示范点,推进全县有机旱作农业发展开花结果。

吕邦列是国杰研究院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助理,他在当地重点开展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组织与发展研究,帮助提升农业组织化程度。“希望用一种创新的有机合作社方式把当地农民有效组织起来,共同应对市场,推动长子县有机农业发展,助农增收。”

“正月一直留在长子,工作之余感受了长子的年味儿。”吕邦列说:“希望踏踏实实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实,为长子县的农业发展贡献微薄力量”。

“今年以来,长子县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梳理县域优势和项目需求,对接全国各大高校,创优人才环境,引进先进技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持续推动‘县校合作’广‘联姻’、结‘硕果’。”长子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李萍说,希望吸引更多人才、技术、项目向长子集聚,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持续迸发强劲动能。(完)

中国新闻网2022年2月2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