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选酸奶,看成分别看价格

中国妇女报 2022年02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 孙毅

超市的酸奶琳琅满目,有果粒的、咖啡的、燕麦的,有零脂的、零糖的、零添加的,有日式的、丹麦式的、老北京的……价格更是高低不一,从两块钱一盒到十几块钱一盒。酸奶到底应该怎么选?贵的营养价值就高吗?

普通家庭应选中端酸奶。乳业分析师宋亮介绍,酸奶的价格跟配料成本关系不大,而由供求关系决定。国外的酸奶是一个日常消费品,没有高端、超高端等概念,差别在是否有机、是否草饲等,且价格差异不大;在国内,酸奶除了日常消费,还出现了功能型产品——各种零添加或特定菌种添加,还有时尚零食型,针对女性或儿童等。

宋亮建议,普通家庭选择中端酸奶即可。低端奶可能使用了复原乳,品质差一些;中端奶大部分是生牛乳,品质更高。

酸奶价格并不反映营养价值。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食品营养与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认为,酸奶的价格并不反映其营养价值。“选择什么样的酸奶,完全因人而异,看个人的生理需求、医疗需求、肠道耐受性、经济承受力等。”范志红说,如果买酸奶是为了补钙补营养,选蛋白质性价比最高的;如果为了好喝过瘾,选脂肪含量高,糖含量中等(100克中碳水化合物9到12克);如果为了低糖无糖,可选碳水化合物含量低(每100克中碳水化合物4到9克);如果为了补充某些益生菌,选有益生菌说明和活菌数量,且有冷藏条件、较新出厂的;如果为了价格合算,直接买奶粉、菌种和酸奶机自己做酸奶最合算;如果身体没有任何限制,就按自己觉得最愉快的方式选。

《中国妇女报》2022年2月24日8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