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云南大理古生村科技小院揭牌

2022年02月25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云南农业大学校长李永和,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左荣贵,云南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施榆兵共同为大理古生村科技小院揭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田见晖,云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黎素梅等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大理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苏主持。

合影

古生村科技小院是由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和大理州政府共同组建,旨在助力创建洱海流域水质保护典型和全国乡村振兴样板,是助推乡村文化振兴、农业绿色发展、面源污染防治等一系列落地行动的是载体。保留着浓厚的白族传统文化的古生村是一个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村落,村内有两条汇入洱海的入湖口,是洱海海西片区的代表村落,是研究面源污染防控与转型发展的典型区域。目前,已有分别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和云南大学的14名研究生入住。小院师生团队将零距离解析面源污染及高质农业技术难题,形成技术模式及标准,保护水体并带动海西地区农村整体发展。

揭牌

“这个扎染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凝聚着白族宝贵的民族文化。”孙其信在看到白族扎染时说,对科技小院外墙上由当地手艺人绘写农大校训更是深有感叹。孙其信表示,乡村振兴需要依托地方文化,而特色文化又是带动乡村文化经济发展的支撑,希望科技小院能够依托当地文化,汇聚智慧力量为新时代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做出高校的新贡献。

孙其信校长查看白族扎染

张福锁院士表示,古生村小院意义特殊、责任重大,嘱咐小院学生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真正地落实下来,深入践行“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努力打造乡村振兴与洱海保护相结合的3.0+版的科技小院模式,让水更清、让环境更美、让农民的日子过得更好。

科技小院学生介绍小院情况

“石桥古风厚,小院翰墨香!”李苏表示,古生村科技小院寄托了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和大理州人民政府以及全省各个部门对洱海面源污染防控和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的厚望。古生村科技小院的师生通过科技创新一定会让这里展现出更加盎然的生机。

中国农业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杨富裕、社会服务处处长杜金昆,资环学院侯勇副教授、许稳副教授,云南农业大学赵正雄院长、大理州科技局邵漾华局长以及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云南大学、大理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科技小院师生参加了仪式。

供稿:资源与环境学院

供图:资源与环境学院

编辑:马文哲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