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泰国志愿者张思敏:不想让冬奥会结束,回学校后要去滑冰

新京报客户端 2022年02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张思敏非常怀念在志愿者之家的工作。受访者供图

【专题】大美农大连冬奥 虎年一起向未来

在国家雪橇雪车中心440名志愿者中,就读于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张思敏来自泰国。她实现了当奥运志愿者的愿望,也更加喜欢上了冰雪运动。

“如果有一天,我也能成为一名志愿者该多好。”小时候经常在电视上看到为奥运会服务的志愿者,张思敏萌发了当志愿者的想法。2013年,她拿到奖学金来中国留学。

2015年7月31日,北京成为2022年冬奥会主办城市。“如果我还在这里读研究生的话,一定会报名申请当冬奥志愿者,即使不能成为志愿者,我也想买票去现场看冬奥会开幕式或闭幕式。”当时还在中国农业大学读本科的张思敏早早就有了她的冬奥梦想。

在来中国之前,张思敏没有见过雪,更没接触过冰雪运动。“我来到中国后看到了雪,也有了很多体验机会,现在非常喜欢冰雪运动。”因为对冰雪运动的喜欢,更加坚定了张思敏想要参与冬奥会的想法。 



张思敏和同事们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2018年毕业后,张思敏回到泰国的公司入职。随后,公司安排她再次回中国工作。张思敏说,能有机会参与冬奥会,是她再次回来的原因之一。

2019年3月,张思敏提交了攻读硕士研究生的申请,一方面是为了提升学历,更重要的是,这会让她更有机会成为冬奥会志愿者。同年12月,冬奥会志愿者申请工作开始,张思敏报名申请了志愿者的岗位。“报名后,我很希望能被选上,每次考试都会很认真地准备。”当得知被选为冬奥会志愿者后,张思敏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父母,“他们很开心,也为我能成为冬奥会志愿者感到骄傲。”

尽管每天的工作很忙碌,但张思敏并不觉得累,反而觉得很充实。“我在这里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人,通过我的服务,能给他人带来帮助,我感觉这是一件非常美好而有意义的事情。”北京冬奥会结束后,张思敏非常怀念在志愿者之家的工作,“那段时间是美好的经历,最后两天工作的时候我很难过,不想让冬奥会结束。” 

因为来中国留学的机会,张思敏实现了当奥运志愿者的梦想。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她不仅接触、体验了冰雪运动,而且喜欢上了这项运动。“隔离结束回到学校后,我打算跟实验室的朋友们一起去滑冰。”在张思敏的计划里,她打算每年冬天都参加滑雪、滑冰项目。在“雪游龙”的志愿者服务经历,更是让张思敏有了体验雪车、雪橇运动的想法,“那会非常有趣。”

北京冬奥会的志愿者经历让张思敏有点“上瘾”,她说如果有机会的话,4年后的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冬奥会,还想再次成为志愿者。

新京报记者 王继松

新京报客户端2022年2月25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