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粗饲料:高质量发展带来新变革——第10届中国粗饲料大会观察

中国农网 2022年02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月22日, 2022年第十届中国粗饲料大会暨第三届科迪华“中国好青贮”高峰论坛线上举行。作为目前国内高水平的粗饲料大会,本届会议将直面行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聚焦“从种子、种植、饲料到养殖”等全产业链发展业态,以“标准升级谋共赢 农牧结合同践行”为主题,为全行业从业者带来了一场粗饲料技术的“饕餮盛宴”。

本届大会在中国奶业协会、中国种子协会和农垦乳业联盟指导下,由科迪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组织筹备,大会还得到登海先锋、敦种先锋、约翰迪尔、美盛农资、中化农业先正达集团、科乐收农业机械、图禾力农业科技,一牧科技8位行业合作伙伴的倾力赞助以及中信农业华致生物的特别支持。来自美国、法国、爱尔兰等6个国家和地区的青贮种植和畜牧养殖专家分享了当前行业内所关心的粗饲料各类技术和应用标准以及先进的种养经验和管理理念。

“创新”为产业发展赋能

在科迪华大中华区总裁郑子勤看来,过往10年,中国的畜牧养殖业和下游奶业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首先离不开创新。“多年来,青贮生产各个环节对应用创新技术工艺以及管理模式的改变,已经大大提升了整个行业的竞争力。未来我们需要更进一步通过创新拉动行业标准的持续升级,固化新的技术带来的效率和生产力的一个价值。这些年来,科迪华向全球市场提供了6成的种子资源,并向北美市场供应了将近4成的玉米。我们遍布北美、欧洲、亚太地区的动物营养专业技术和专家,丰富的农场管理经验,造就了领先的科迪华青贮业务技术平台。”

奶业的持续向好发展为整个粗饲料行业发展打开了全新的发展领域。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张智山表示,粗饲料是影响奶牛健康和效益的关键,10年来,我国乳品质量持续提升,奶牛单产提高3吨,优质粗饲料品质持续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智山强调说:“针对当前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应进一步推进互利共赢的利益连接机制建设,坚持粗饲料供给,以就近为主的科学定位,饲料种植者和奶牛养殖者双方应签订购销合同,包括地块面积、品种、质量、产量、价格等重要指标,努力将农牧结合、诚实守信、长期合作、利益共赢、风险共担、互利共赢等理念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

对于粗饲料产业发展而言,“良种”是其发展的重要基础。“青贮种子在种子产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种子协会副会长邓光联表示,青贮玉米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据不完全统计,我国青贮玉米发展已经达到了3000多万亩,未来还有足够的发展空间。

“农牧协同”带来无限可能

打造种养加一体化发展模式,走出一条种养结合、草畜联动、有机肥还田为一体的循环农业发展新路子,也是本次粗饲料大会中的重点内容。

“回想10年来,中国粗饲料大会对行业,特别是对以种养结合为基础的绿色可持续循环农业发展,以及以动物营养需求为出发点的饲草料、品种选育、标准发展、行业进步作出了卓越贡献。”中信农业首席专家、华智生物董事长兼总裁田冰川说:“本届大会我们携手来自国内外的的专家团队就“农牧协同”对于行业未来发展带来的无限可能,分享新模式、新技术、新方法和新产品。

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科研助理李文麒阐述了玉柱教授带来的《青贮质量指标解读与种植养殖业标准融合》精彩内容。李文麒提到,青贮玉米作为全株玉米青贮饲料的原料,它的好坏直接取决于玉米的品种特性。某种意义上来说,全株玉米青贮饲料是既有粗饲料属性,也有精饲料属性,所以品种选择时要格外重视全株淀粉含量,同时也要重视消化纤维含量。除了对青贮饲料原料,通过合理选择品种达到标准化以外,对青贮饲料产品也要有标准化,来满足各种家畜在各个生长阶段的营养需求,从而达到高效畜牧业生产的目的。

科迪华种业市场总监王春林在《农牧结合与高效青贮生产》中提到,通过农牧结合,让农业消耗牧业的一些“废物”,实现资源化利用的同时能减少农业上化肥的使用,减少农业上直接用秸秆还田导致的一些副作用。通过农牧结合,可以使单位面积种植优质高产稳产的青贮玉米,通过高水平的制作后可实现生产出的奶肉价值最大,投入产出比最高。具体的措施首先是协同种植端和养殖端,协助多方拟定科学的标准,协同养殖端制定定价规则,优质优价。帮助种植户由种植到收获高品质优产量的青贮玉米原材料。支持服务牧场,促使供应商科学规划,适时收获高品质原料,制作高品质的青贮饲料,真正做到无损耗地从“种”到“收”到“优”,让整个产业链的价值最大化集中起来。

先锋美国全球营养经理 Bill Mahanna墨翰拿就《高干物质青贮的认识与果穗青贮添加剂》等内容分享了他的实践经验。针对高干物质过熟全株玉米的应对措施,他提到,除了使用布氏乳酸菌青贮剂来抑制酵母菌生长,改善适口性、提高干物质采食量之外,一定要做好籽粒的破碎。此外,要保证压窖设备数量,控制每层铺料厚度,同时,使用墙膜,在窖面使用阻氧膜,这可以大大减少氧气的进入。在牧场饲喂取料过程中,每天的青贮取料深度足够,保持取料面整齐,及时清除窖底散落的青贮料。

中化MAP粮作事业部总经理秦李龙分享的《裹包青贮助力奶业高质高效发展》中也提到,利用数据形成了精准种植,便于规模种植户更好的生产青贮作物。“在这个过程中,随着数据的不断的积累,一方面在不断地推动我们的业务数据化,同时将内部数据以及外部的气象遥感土壤数据不断上传到我们系统中,从而形成了我们的数据白皮书、数据学员图、数据质量报和数据可溯源等系统。”

科技助推产业生态化

就粗饲料产业发展而言,如何探索走高质量发展新模式,推进青贮玉米、苜蓿等粗饲料种植由数量增加向提质增效转型,促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已经是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和方向。

对于牧场而言,如何种植出优质的青贮玉米?敦种先锋农艺经理李向勇在《青贮玉米种植五大致胜要素》中提到“加株、调肥、控水、早防、适收”是青贮种植高效收益的五大要素。

其实对于种植户而言,都是希望通过增加密度来达到自己预期的产量目标,但是密度增加多少呢?这个是取决于选择什么样的品种,种植在什么样的地块,有什么样的一个气候条件来综合来决定。

青贮玉米的健康生长离不开精准的肥料管理,来自美盛化肥技术经理胡日新就《青贮玉米科学施肥关键因素》中表示,青贮玉米施肥要充分了解到“作物、土壤、肥料”这三者的不同需求和作用。

青贮玉米相比粮饲玉米肥料需求要大,要特别注意青贮玉米生长的“养分临界期”、“养分效率最大期”这两个期间的作物特性;从土壤来看,质地不同的土壤对于保肥、保水都有不同的要求,从管理开看,“水肥”是分不开的,要根据土壤特质做好精准施肥;从肥料来看,要以高含量的肥料以及作物可吸收的形态为首选。

约翰迪尔亚太区牧草设备市场经理高菲菲带来了《精准农业:从土地汲取更多能量》的精彩报告。她在土地管理、播种、喷药、除草、收割等方面就先进的农业设备及技术所带来的精准管理,如何实现更高效益做了详细的阐述。

爱尔兰赛膜可总裁 Matthew马修所带来的《微温棚可降解膜播种机在国内应用实践总结》中,就播种机与拉伸降解膜两者之间的精密配合做了介绍。在他看来,早播种可早收获,赛膜可系统可为种植者保护幼苗免受不利天气的影响,为农户创造早播种的条件,减少作物的变异性,每年获得产量、质量更稳定一致的粗饲料。

新标准提升产业效能

标准对于一个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对于养殖业来说,标准化对行业发展意义重大,而标准的制定也是对产业综合实力的考量。

独立奶牛营养师刘海涛所带来的《奶牛营养标准第八版应用体会》中提到,在20年的奶牛营养变化的过程中,有很多科研型的结果变化,可以看到对饲料原材料的划分更精细,例如植物蛋白、动物蛋白、粗饲料或者是糖类、维生素类都做了一个更精细的划分。从能量而言,牧场在考虑日粮设计的时候,一定要根据粗饲料品质来调整,同时也要结合季节的变化对于能量的需求进行设计。

当前,国内牛肉需求持续旺盛,很多奶牛养殖者也将目光投向肉牛养殖产业当中。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肉牛研究中心教授孟庆翔也在大会中分享了《中国肉牛营养标准应用中的几个平衡》。他表示,肉牛饲养是一个系统性工作,包括饲养技术、管理、经济、市场等在内的多种因素的平衡与协调,是肉牛成功饲养的基础。对于肉牛饲料来说,多种营养素之间存在相互转化、相互替代、相互拮抗等复杂关系,失去营养素平衡的饲料配合是失败的饲料配合。

对于畜牧生产者而言, 收割高湿玉米是一个既能降低谷物干燥过程成本,又能为反刍动物制作优质的饲料原料的有效方法。科乐收中国产品总监滕世帆在《全球优质高湿玉米制作关键技术》中介绍了青贮玉米的品质区别,以及欧洲典型的收获经验。他表示,在收获过程中要确保收获饲料的质量平衡。此外,要注意其易发热和发霉的特性,注意保存。同时,他也强烈建议使用青贮添加剂,同时配合青贮添加剂保温箱使用。在压实过程中也要注意,良好的压实可确保青贮饲料的低损耗。

优质的粗饲料,精准的饲喂,为奶牛健康成长带来保障。来自一牧科技执行董事马志愤从数智化牧场解决方案、牧场精准饲喂解决方案、行业数据分析等三方面带来了《奶牛精准饲喂创新分享》。在他看来,对于牧场发展而言,实现从“牛—物—人”的全方位数字化管理,让牧场运行效率大幅提升。

分享加速养殖业蓬勃发展

国外奶牛养殖产业拥有悠久的发展历史,同时也形成了全面的技术体系,积累了丰富的研究和实际应用经验,对于正在蓬勃发展的国内奶业而言,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

“法国有5万个奶牛场,平均每个牧场有60头成乳牛,即牧场多、规模小。” 先锋欧洲牧草业务总监Loic Aubry 路宜客在《法国奶牛肉牛业概况与青贮现状》的分享中介绍了法国奶牛养殖业的情况。

对于青贮饲料方面,路宜客也表示要根据环境以及自己农田的病虫害压力选择合适的适抗性青贮玉米品种,也要对生产有具体针对性的管理措施,才能收获优质的青贮饲料。

在《青贮压窖与青贮剂南美实践》中,科迪华全球高级营养经理 Nelson Lobos 内尔森表示,对于牧场而言,生产优质粗饲料是重中之重,在制作青贮饲料过程中,首先必须尽快把空气排出去,只有压实、减少空气,才不易繁殖有害菌。

此外,快速生成大量乳酸,要把PH降下来,抑制其它菌的繁殖。在贮藏过程中需要一直把空气排出在外,一定要用塑料膜覆盖。

科迪华奶牛营养专家 Sam 史枢卿在《中国青贮制作标准升级建议》中提到,国内奶牛养殖业完全可以在国际市场参与竞争,但是国内种植业在国际上来讲竞争力非常低,这是因为国内种植业相对还是比较封闭。此外,当前国内过分的追求青贮玉米干物质产量,这样的思维并不对。

就中国青贮制作标准来看,史枢卿认为一定要有产量指标,其次还要讲青贮饲料的全消化率,其核心就在于做籽粒破碎。关于NDF,希望制定的指标是小于40%。

针对查看青贮饲料报告内容等方面,史博士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要看干物质,这决定了青贮饲料制作的难易、以及损失大小;其次,看淀粉,这决定了饲料的营养浓度,也就是每公斤干物有多少泌乳性能;接着要看纤维,Ndf是不是小于40;最后才看发酵指标。

本次大会除了精彩的专家报告和实践分享外,还举行两场线上论坛。在主题为《青贮玉米高效种植的新思路》线上论坛上,来自东方红农业服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天奇、山东登海先锋种业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赵克非、辽宁越秀辉山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农牧事业部副总经理宋彦君、丰收农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姜素荣、河南花花牛乳业集团农业公司总经理郭荣凯、北大荒粮好(河北)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志国等嘉宾就2021年在青贮玉米种植、收获、入窖、饲喂等方面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同时,也就今年青贮玉米种植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难点、要点做了分析和探讨。山东登海先锋种业有限公司大客户及业务开发部经理杨永峰主持了第一轮线上论坛。

营养是关系奶牛的健康生产以及整个牧场成本效益的关键的因素,在主题为《粗饲料与新版奶牛营养标准实践》的第二场线上论坛中,北京首农畜牧发展有限公司营养模块经理申跃宇、黑龙江原生态牧业副总经理兼营养师李威、北京中地牧业集团有限公司营养兼信息总监杨再俊、内蒙古星连星牧业集团有限公司营养中心负责人张国全等嘉宾就奶牛营养配方的经验和方法作了细致、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嘉宾们也表示,在奶牛营养配方设计方面,需要综合考虑,充分评估牧场管理以及牛群实际情况等要素再制定。中国林牧渔业经济学会秘书长刘长全主持本场线上论坛。

如今,粗饲料大会已经成功举办了10届,在收获中成长,在成长中创新。10年来,从“做好青贮”到“种好青贮”,再到“好牛奶源于好牧草,种好草、养好牛”等理念的转变,离不开科迪华及其合作伙伴在推动粗饲料本地化种植,促进种养结合、种养一体化等方面的不懈努力和不断研究。随着新技术、新理念的不断更新,相信未来中国粗饲料产业将大有可为!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丽颖

中国农网2022年2月2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