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习近平两会家常话|“我们来共同关心这些教育问题”

央视网 2022年02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三尺讲台系国运。

每年全国两会,教育问题总是代表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焦点,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教育问题与千家万户息息相关、与青少年切身利益关系紧密,关系到国家未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把它放在心头。

2021年3月6日,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在联组会上,吴浩、黄璐琦、王辰、严纯华、王欢等7位委员作了发言。主题涉及构建新时代国家医学教育与研究体系、优化高等教育结构、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教育变革创新等方面。

总书记对诸多教育难点进行了回复。他坚定地说:“我们来共同关心这些教育问题。”

常年工作在基础教育一线的王欢委员用三个“特别”概括当天与总书记互动的场景:“总书记特别地和蔼可亲,而且还特别地懂教育,特别地了解一线基础教育的实际情况和老百姓关心的问题。”

“校外培训广告满天飞,‘制造焦虑、贩卖焦虑’”“‘学生沉迷网络游戏’引发社会关注”……基于一线办学经验和调研,王欢在发言中对当前的教育问题直言不讳。

总书记一语道破“家长焦虑”的背后要因:“家长们一方面都希望孩子身心健康,有个幸福的童年;另一方面唯恐孩子输在分数竞争的起跑线上。”他语重心长地叮嘱:“教育,无论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都不能过于注重分数。分数是一时之得,要从一生的成长目标来看。如果最后没有形成健康成熟的人格,那是不合格的。”

让王欢倍受感动的是,她在发言中提到孩子们的心理健康问题,话虽然只有一句,却被总书记敏锐地捕捉到。总书记提醒大家关注网络虚拟世界里孩子们那些“成长的烦恼”:“这些问题属于社会性问题,需要社会各方面、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研究解决。”

作为西部高等教育工作者,“中西部高等教育与东部存在较大差距”的问题让严纯华委员忧虑。如何提升中西部教育水平?交流后,总书记给他吃了一颗“定心丸”——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国家将加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定向培养和精准培训,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

2022年2月21日,中国农业大学附属中学高一(1)班的学生们开始了开学第一课。

教育是民生之基,是社会公平的底线,承载着千万个家庭的希望。

全国两会上,谈到社会关切的“教育公平”话题时,总书记说道:“解决教育公平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就是在北京这个问题也很突出。所以学区房加价很高,都往好学校的片区钻啊。”

“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关注的民生大事,其中“学有所教”就是重要内容之一。

人才乃国之重器,育才为国之根本。

2017年3月4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总书记同他们推心置腹、深入交谈。“基础教育减负要常抓不懈,直至把这个问题解决好。”总书记一句话说进了知识分子们的心窝里。

…………

2022年2月17日,江苏省扬州市育才小学开展“奥运精神伴成长 我们一起向未来”开学第一课活动。这是学生们在体验旱地冰壶运动。

给人民更好的教育!一个承诺,十年久久为功。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比例连续九年保持在4%以上,一项项教育惠民举措落地生根,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教育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

“立德树人”“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一个个关键词,指引我国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稳步迈进。

“十四五”时期,我国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面临着很多新形势、新理念、新格局、新目标、新要求,我们要齐心协力,共谋更优质、更美好的教育。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央视网2022年2月28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