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读懂配料表 | 吃坚果会得高血脂吗?每天吃3颗核桃脂肪就超标了

央视网 2022年02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央视网消息(记者/阚纯裕 视频/彭俊 及玥):“吃”是中国人逢年过节的“重头戏”,也是中国人骨子里颇有讲究的仪式。市面上满足“口腹之欲”的产品琳琅满目,而物质生活的富足使人们不仅仅满足于“饱腹感”,更开始追求食品的质量,货架上摆满的“低油”“零卡”“零糖”食品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但是,你真的读懂了食品配料表吗?短短几行字背后,有多少和你的健康息息相关的营养信息?新年伊始,央视网联合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讲讲配料表里那些事儿。本期节目,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李媛详解食物中的脂肪。

1.吃太多坚果会得高血脂吗?过年怎样吃坚果最健康?

李媛:高血脂是由一系列复杂的因素而引起的疾病,把它归结于饮食,是比较绝对的。而坚果仅仅是日常饮食的一小部分,认为吃坚果就一定会引起高血脂是不科学的。是否有高血脂的家族遗传史?饮食中是否包含大量的饱和脂肪酸以及食用油?这些情况应该综合判断。

吃坚果不一定会得高血脂,《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给予了科学的建议,就是每天摄入的坚果仁不超过10克。坚果仁的脂肪含量比较高,在40%-70%之间,不同的坚果脂肪含量是不一样的

每天10克的坚果相当于7-8颗腰果、4颗夏威夷果、3颗碧根果、2颗核桃、20颗巴旦木,或者是一小把葵花子。我们可以混合着吃。坚果中含有丰富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对心血管健康是有益处的。

2.谈“脂肪”色变,是一种科学的态度吗?

李媛:脂肪不一定全是坏的,它是人体所需的重要营养素,是维持健康所必需的,可以给机体提供能量。另外,我们知道一些维生素,特别是脂溶性的维生素是需要依靠食物中的脂肪来促进吸收的。现代科学证明其实脂肪有的时候比较冤,在某种程度上糖比脂肪的危害更大一些。

当然有一定的摄入原则,《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日脂肪的总摄入量不超过总热量的30%,脂肪的摄入量低于每天膳食总热量的15%就会影响激素的分泌,可能会减少睾酮的分泌,从而降低新陈代谢,影响肌肉的发展。

科学摄入脂肪要遵循两个原则:限量和搭配食用。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和饱和脂肪酸,这三种不同的脂肪酸的摄入比例最好控制在1:1:1。

单不饱和脂肪酸可以从高浓度的植物油中获取,例如橄榄油、椰子油、榛子油、杏仁油以及花生酱,还有一些坚果、种子。

亚麻子油、鱼油、鱼肉、坚果里含有多不饱和脂肪酸,比如Omega-3、Omega-6。

猪肉、牛肉、羊肉,还有蛋黄和一些奶制品中则含有较多的饱和脂肪酸。

央视网2022年2月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