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冬奥会开幕式集结疏散志愿者:戴着口罩,也能用动作眼神展示微笑

新京报客户端 2022年02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2月4日晚,美轮美奂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在“鸟巢”上演。和精彩节目一起被刷屏的,是志愿者周到和专业的服务。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致辞时也点赞志愿者,“非常感谢出色的志愿者”。

2月4日,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场外志愿者。图/IC photo

集结疏散是开幕式运行保障的关键一环。2月4日,1200名城市志愿者负责开幕式观众的集结与疏散服务保障工作。在“鸟巢”外,他们最早上岗,挥手欢迎第一批观众;最晚离开,为离场观众“护航”。天寒地冻中,他们的热情让观众感受到了北京这座城市的温暖。

郭大海:开闭幕式可以看回放,想珍惜这次服务冬奥的机会

本来可以成为开幕式观众,但郭大海选择服务观众,为冬奥会奉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农业大学体育老师郭大海是一名经历过“双奥”的志愿者。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他作为工作人员,在中国农业大学奥运摔跤馆负责证件的审核和发放。14年后的北京冬奥会,他作为城市志愿者,在奥森公园停车场为开幕式观众进行引导。

和大家印象中“不拘小节”的体育人不同,郭大海非常细心。观众到达停车场下车之前,郭大海开启了事无巨细的温馨提示。“我们会提醒观众带好门票,哪些物品不能携带进入场馆。大家在鸟巢看演出时间较长,在这种半室外的情况下,我们还要提醒他们做好防风保暖。最重要的是,看完开幕式离场后,如何通过最近的路线找到大巴车。”

郭大海说,每辆大巴车都有一个编号,每位志愿者负责一辆大巴车。他告诉观众,志愿者身上都穿着醒目的荧光马甲,车上也贴有车辆编号。观众下车前,志愿者还会为每名观众发放一个带有同样编号的小贴纸,观众可以贴在自己身上,以便回来找车。

郭大海还加入了这辆车的观众微信群,把车的定位、编号等重要信息和提示发到群中。“欢迎回来,快回车上暖和一下吧”、“大家千万别导航走小路、容易迷路”……微信群里,贴心的指引让观众得以及时撤场。为把服务做得更细致,观众看完演出时,郭大海会提前告诉大家,返回路线中哪里有卫生间,大家可以趁早前往以免等待时间过长。“这些都是我们在志愿者培训时总结的经验。”

观众观看演出心情迫切,也会出现把个人物品甚至是门票落在车上的情况。郭大海说,遇到这种突发情况,志愿者会马上寻找相应车辆。“开幕式大约有400辆车16000位观众,所有观众乘坐的大客车基本上都是要停放在奥森公园环路上,编号在170至180的车基本上是距离最远的,从奥森南门走到停车位置大约需要步行30至35分钟。”

开幕式结束之前,志愿者早早站在大巴车旁,一个多小时后,他们等来了陆续返回的观众。他逐一询问大家,确定大家是否是175号车上的乘客。“演练的时候有走错的,所以我得再确认一下。”等大家完成车辆引导任务,乘车返回学校已经是凌晨两点。

开幕式结束之前,志愿者早早在停车场,等候观众回来。受访者供图

谈起这次服务经历,郭大海说,自己差一点和冬奥“失之交臂”。本来志愿者名额有限制,学校考虑到志愿者要加强体能培训和身体锻炼,经过领导推荐,又给他申请了一个名额。在正式上岗前,他就为中国农业大学的城市志愿者举办了冰雪嘉年华,带领大家体验模拟冰球和冰壶运动。学校还有一部分赛会志愿者要去位于延庆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服务,他特意为赛会志愿者做了“低温环境下自我防护”的培训。

这次在奥森停车场服务,郭大海远远地看到了绚烂的焰火,虽然有树木遮挡,看得不太真切,但他也激动了半天。其实,他本有机会在“鸟巢”中见证焰火盛放。前段时间,单位考虑到他参加2008年奥运会比较辛苦,问他是否愿意到“鸟巢”观看开闭幕式。这同时也意味着,他不能参加志愿者引导工作了。

“我觉得,开闭幕式可以看电视回放,但服务冬奥的机会可能就这么一次。为了我个人的‘双奥情结’,也为了能为冬奥会做些贡献,我选择留下来继续做好城市志愿者。”

杨朔丞:在志愿岗位上度过生日,感到很充实快乐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大幕晚上8点拉开,但早在上午9点,清华大学的杨朔丞就来到农业展览馆,开启了紧张忙碌的服务。他先是服务“自己人”,在志愿者之家帮助其他志愿者打水、取饭。

忙到中午吃完饭后,他把为观众准备的餐食搬上车,放在座位上一一摆好。“在‘鸟巢’附近的是近端志愿者,而我们在远端负责观众的集结,将大家引导到去‘鸟巢’的大巴车上。”他说。

一切准备就绪后,观众在下午3点左右陆续抵达农业展览馆,杨朔丞将车辆号码牌高高举起,确保观众迅速找到相应大巴车。一位外国观众出发前用中文对他说“谢谢”。此时,志愿者们的任务还没有完成,他们要等到晚上11点,完成道路上的车辆引导任务。

2月4日这一天,即是北京冬奥会开幕的日子,也是杨朔丞的生日。当天晚上五六点,志愿者们吃过晚饭,正在志愿者之家休息,屋里的灯突然黑了。“学姐捧出来一个蛋糕,告诉大家今天也是我的生日,大家欢呼鼓掌,为我唱起了生日歌。”

志愿者为杨朔丞过生日。受访者供图

杨朔丞说,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也是第一次在家乡陕西以外的地方过生日。“能在充实的志愿服务中过生日,我觉得很自豪。能有其他志同道合的伙伴陪伴身边,我也觉得特别快乐。”他说,自己许了一个生日愿望,希望中国的冬奥健儿能再创佳绩。

接下来,杨朔丞还将参加冬奥会闭幕式、冬残奥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的观众集结疏散服务。他期待像2008年北京夏奥会志愿者“鸟巢一代”一样,让国际社会看到热情、有责任感的中国青年。

尚依卓:挥手和观众互动,让大家感受到我们的热情

“新年快乐!观演愉快!”……在观众下车前往“鸟巢”的路上,流线组志愿者挥手和观众打招呼,在开幕式演出之前就调动起观众的情绪。

“我们上岗之前,大家就互相鼓气加油,一定要让国内外观众感受到我们的热情,擦亮北京志愿服务的金名片。”北京化工大学学生尚依卓岗位位于奥森南门,她和车辆志愿者“无缝衔接”,协助观众顺利前往场地。

尚依卓为观众进行指引,协助大家快速离场。受访者供图

微笑是北京志愿者的名片,由于疫情,大家都戴着口罩,但是观众们还是可以从志愿者的眼神、语气、动作中感受到笑容。“我们活泼地打招呼、用规范手势为大家指引,每一句祝福、每一个指引,也都得到了观众的热烈回应和感谢。虽然天气很冷,但我的内心感觉特别温暖。”

尚依卓说,为迎接观众入场,志愿者需要在室外服务3个小时左右。观众离场时,志愿者需要提前上岗,等最后一拨观众到达停车场时,已经接近凌晨一点,大约4个小时。目前深夜的北京气温只有零下6摄氏度左右,为了防寒,大家在脚底也贴上了暖宝宝。

为了服务冬奥会,尚依卓今年没有回甘肃老家过年,但她觉得,奉献精神让这个春节更有意义。

新京报客户端2022年2月5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