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向着春天进发

经济日报 2022年02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专题】大美农大连冬奥 虎年一起向未来

本报记者 包元凯

2月4日,历史的镜头再次聚焦北京“鸟巢”。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在此上演。

开幕式倒计时节目《立春》中,导演团队将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巧妙融入,应立春之时,合冬奥之景,在场观众拍手称奇。

倒计时视频中,节气转化,四时更新,对应着冬奥倒计时的数字,画面洋溢着东方美感。

“10、9、8……3、2、1”随着时间节点临近,现场观众跟着大屏幕一起倒数,声浪滚滚,热情高涨。刘铁军是北京农学院的教师,在开幕式现场见证了这一刻,他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告诉记者:“立春,意味着冬去春来。当我们在开幕式现场随着二十四节气更替,大喊倒计时数字的时候,我们感受到了万物更新的新气象,感受到了充满春天活力的新生机,更感受到了祖国在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下,不畏艰难,如期举办冬奥盛会的伟大。”

倒计时结束后,拿着发光杆的演出人员在不同的矩阵组合下,表演出草长、花开、蒲公英散去等不同形态。节目最后,在鸟巢上空出现了“立春”字样的烟花,灿烂炫目,点缀了冬奥开幕之夜的北京。

据介绍,这个节目是由十五六岁的青少年手持9米多高的道具杆表演的,难度可想而知,呈现效果也十分精彩。正如这个节目一样,他们身上昂扬着蓬勃向上的青春朝气。不少志愿者来自北京高校,年龄比这群小演员大不了几岁,他们很多人在观看节目后深受感染。中国农业大学学生李子霄说:“看到《立春》这个节目,我倍感震撼。作为一名大学生,看到我们如期举办冬奥会,很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理想信念。”

立春意味着春意涌动,希望萌生。冬奥开幕,是立春之日绽放的中国式浪漫。两个多小时的开幕式为冬奥奏响了精彩序章。开幕式上,各国奥运健儿英姿飒爽。他们来自世界各地,相聚于此,一起向未来,向春天,向希望,进发!

《经济日报》2022年2月5日5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