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虎年向未来 | 冬季运动下的饮食与平常有何不同

2022年03月12日 浏览次数:

【专题】大美农大连冬奥 虎年一起向未来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2022年北京冬奥会刚刚落下帷幕,想必大家对冬季运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相信大家也都跃跃欲试,迫不及待想感受一下冬季运动的神奇魅力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前也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已经实现了的目标。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居民参与率达到24.56%。无论是已经参与冬季运动的你,还是跃跃欲试准备冬季运动的你,都值得仔细阅读下本文,在冬季运动之前给自己上一堂食育课,让自己了解更多有助于冬季运动的饮食小知识。

郭晓晖

我们先了解一个冬季运动与其他环境下运动最基本的差异,就是运动环境很冻人。寒冷环境下,我们身体的代谢与常温下的代谢是迥然不同的。身体会应激性的提高代谢水平来抵御寒冷对身体的伤害。首先,在大脑皮质和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的统一调节下,通过神经-体液调节产生冷应激反应,调节机体的产热和散热,维持体温的恒定。但是这种调节能力是有限的,当外部冷环境强度或持续时间超过人体生理调节能力时,就可能导致局部或全身的冷损伤。其次,低温环境中胃液分泌量增加、酸度增强,胃排空减慢,食物在胃内的消化更加充分,表现形式就是寒冷环境下我们的食欲会增加,食量也会有所增加。再次,低温刺激交感神经兴奋,可直接或反射性地引起皮肤血管收缩,从而引起血压上升、心率加快等,因此对于有心血管疾病的冬季爱好者,寒冷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除此之外,低温环境下,关节囊液黏度升高、关节活动阻力加大,关节灵活性减弱,如果没有做好运动前准备活动是很容易引起运动损伤的。总结一下,就是冻人环境下,我们身体的体温调节系统、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骨关节/肌肉系统的工作都会受环境影响而机能下降,如果应对不当,有可能伤害到身体。

冬季运动

那寒冷环境下对饮食有什么特殊的要求呢?低温环境下,人们对于营养的需求是有所增加的,相应的饮食也应有所改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由于基础代谢水平增加,身体对能量的需求会增加5%-25%,因此饮食的第一条小建议就是吃饱了再吃几口;

2.增加脂肪的摄入量。平时饮食我们强调低脂低糖低热量饮食,但是在寒冷环境下,由于脂肪是最佳的供能物质,我们推荐增加食物中脂肪的摄入。

3.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的摄入基本不变,但是要注意补充富含蛋氨酸、谷氨酸和酪氨酸的蛋白质。具体到食物选择上,推荐大家多吃肉、蛋、奶。

4.多补充含钠和含钙的食物。具体而言,可以少量增加食盐的摄入,增加牛奶的摄入。

以上是关于冬季运动环境下饮食的一些小建议,希望对冬季运动爱好者们有所帮助。

供稿: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 郭晓晖

供图: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 郭晓晖

编辑:刘铮

责任编辑: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