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青马协会和青年理论研究中心学习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王子硕:聚力行稳,藏粮振乡

2022年03月14日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迎接2022年全国两会的召开,引领广大青年农科学子学习理论增长才干,中国农业大学青马协会与青年理论研究中心共同推出两会学习心得系列文章,今天为大家带来青年理论研究中心王子硕同学的:聚力行稳,藏粮振乡。

春意盎然,神州大地洋溢着勃勃生机。3月10日和1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相继闭幕,全国两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人民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时刻,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为亿万人民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增强了信心、凝聚了共识、鼓舞了干劲。

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制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中国人民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正式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正式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界疫情,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进一步彰显了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彰显了党领导14亿中国人民凝聚起来的磅礴力量,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激励我们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经过中国人民的长期艰辛探索和不懈奋斗努力,我们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两会是民主政治的载体,也是凝心聚力的平台。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直面问题挑战,全力以赴做好工作,决不辜负人民期待!”在接下来的各项工作中,我们一定要把两会成果贯彻好、落实好,把两会精神传达好、诠释好,这样方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共筑中国梦、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上来。

乘势而上,聚势力强。未来的一年,无疑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极为重要的一年。尽管我国有着良好的经济发展基础和社会政治环境,但在国内,“三农”工作正处于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关键转型期,制造业面临着新旧动能转化的压力与挑战,服务业的发展势头也受到疫情的冲击;国际上,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经济复苏脆弱,国际局势日趋复杂。我国实现持续性、高质量的发展仍然面临着诸多风险与挑战。因此,我们尤其需要在党中央这个坚强核心的领导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抓住百年变局中的历史机遇,创造新的发展业绩。

千帆竞发,行稳致远。新冠疫情尚未消弭甚至还来势汹汹、东欧各国笼罩在战争阴影之下,各种事件冲击着世界的经济稳定。未来的一年,现在看来依旧是需要世界各国人民“爬坡过坎”的一年。面对如此局势,中国人民和政府的选择是“稳中求进”。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明确指出,今年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之所以选择稳,是因为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只有稳定物价、稳定供应链、稳住宏观经济的大盘,才能保持社会环境的长久稳定,为国家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稳”字当头,更要稳中求进。稳是进的基础,保持经济社会总体稳定后,更需要蓄力前进、再开新局,向着实现新目标、创造新成就奋力前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的:“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抓发展、抓稳定两手都要硬。”保持勇毅笃行的坚定,激发爬坡过坎的勇气,我们定能推动中国这艘巨轮继续劈波斩浪。

国无农不稳,民无粮不安。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就曾说道:“中国14亿人口每天一张嘴就要消耗70万吨粮食、9.8万吨油、192万吨菜和23万吨肉。要满足如此庞大的消费需求,就必须切实真正管住管好耕地。”因此,各地各部门必须要从战略高度认识粮食安全问题、稳定粮食产能。首先,必须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管住耕地数量。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就非常明确地规定了要实行上图入库、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的制度,把好数量关。其次,要加快高标准农田的建设。通过提高地力来挖掘产量的潜能,达到高产稳产、旱涝保收的目标。最后,还要在种源、农机等农业关键领域下功夫,打通解决吃饭问题的根本出路。如此一来,我们定能装满“米袋子”、充实“菜篮子”,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中国农业大学以农立校,数代农大人胸怀“解民生之多艰”的抱负,为实现中国人千百年来的温饱和富庶之梦不遗余力。今年两会虽已结束,但农大学子们作为粮食产业的预备役、乡村振兴的生力军,所应承担的使命与责任才刚刚开始。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要完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农大的学子们要秉持团结朴实求是创新的校风,心怀乡村振兴的使命与责任,在不断的学习与实践中磨练自己的本领,以知农爱农强农兴农为己任,将理想撒播在祖国的大地上,将辉煌铸就在金黄的麦浪中。

供稿:党委学生工作部

编辑:孟祥慈

责编: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