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壮大村集体经济 栏冲村走出新路子

防城港日报 2022年03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防城港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黄幼婷


栏冲村驻村工作队员帮助农户收割海红米。(村委供图)

如何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近年来,港口区光坡镇栏冲村在中国农业大学防城港教授工作站专家实地勘查指导的基础上,通过公司与合作社共同合作打造蛋鸡养殖场,以固定投资收益与入股分红合作的方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近日,在栏冲村的一个山丘上,记者看到了两间刚刚建好的厂房,只要设备安装好,两条养殖8万羽蛋鸡的生产线即可投产。栏冲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国祥告诉记者,2020年,栏冲村开始修建栏冲村蛋鸡养殖示范基地,基地总投资260余万元,占地30亩,其中,建有2间占地共4000平方米的标准化产房。待基地全部建成后,将以谷物、海鲜喂养光坡鸡,并逐步形成营养价值高的“海鲜蛋”品牌,打造成“一村一品”的特色产品,预计月产鸡蛋约4000公斤。

“栏冲村还以‘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即村里统一向农户发放种子、有机肥,传授种植技术,并统一进行机械化收割及回收、加工、包装和销售,确保海红米种植质量和销路,充分带动当地群众种植致富。”黄国祥介绍道。

由于栏冲村的大部分农田为海水盐碱地,不适合普通作物生长。近年来,村中大量的农田闲置撂荒。栏冲村村民积极探索,经过不断尝试,确立了“提高组织化程度,带种带养”的发展路子,在原有产业收益的基础上,于2019年将耐盐碱水海红米水稻品种作为扶贫项目引进。经过两年多的实践与调整,“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日渐成熟。截至2021年底,海红米种植面积达180亩,2021年海红米的销售额超20万元。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栏冲村鼓励村民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特色农业,带动村民及脱贫户增收致富,实现共同富裕。养殖大户刘德幸便是自身脱贫摘帽后带动村民致富的典型代表。2015年,刘德幸家被列为建档立卡户后,在政府的帮扶下,他开始贷款养殖鼎鲜鸭、光坡鸡和狮头鹅。2016年,他家成功脱贫,他也成了村里数一数二的致富带头人。2017年,在驻村干部的指导下,他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德幸家庭农场,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星光不负赶路人,经过多年的勤恳劳作,2021年德幸农场存栏1000多羽鼎鲜鸭和1000多羽光坡鸡,以及百来只狮头鹅,年收入超20万元,还被广西农业农村厅评为“2021年基层农机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农业科技示范主体”。

“我们家脱贫致富的路上得到了多方的帮助与支援,所以我也想将这份温暖传递给其他村民。”刘德幸时刻将村集体经济发展放在心上,以实际行动带动村民共同富裕。当村民遇到种养难题时,刘德幸会上门分享养殖技术;面对村里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他代养代种,慷慨解囊;村民养殖的鸡鸭销售困难时,他为村民与市场、有需求的企业牵线搭桥。

2015年,栏冲村被自治区精准识别为贫困村;2016年,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下,村民齐心协力破困局,栏冲村得以顺利脱贫摘帽,村集体年收入也达到1.26万元;2019年,栏冲村引进海红米种植,发展特色农业;2021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栏冲村通过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带动,村集体年收入突破60万元。

《防城港日报》2022年3月15日2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