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东北林业大学刘经纬:农林高校“大思政课”建设遇到前所未有机遇

新京报客户端 2022年03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京报讯(记者 赵利新)3月15日,在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而召开的农林高校“大思政课”建设研讨会上,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经纬表示,当前农林高校的“大思政课”建设遇到前所未有的机遇,农林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数量近年来增长迅速,他建议,教育主管部门、院校以及教师自身,应真正以对党和国家负责任的态度来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真正把中央的文件落到实处,提升高等学校“大思政课”建设质量。

刘经纬认为,目前中国高校“大思政课”建设遇到前所未有的机遇,有五个原因:首先得力于国家的大力支持,中央要求应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各大农林学校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视程度达到了新的高度;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国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在学科方面的支撑力度不断加大;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为农林高校的思政课建设提供了快速发展的环境。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积极采取抗疫行动,取得巨大成功。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也增强了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这种以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得到空前发扬,也使得思想政治理论课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刘经纬说。

刘经纬认为,当前“大思政课”建设也面临一些问题:一些地方的教育主管部门在思政课建设方面的重视程度还有待提高,有些地方没有出台统筹性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方案;一些高校仍在人才队伍建设、课程设置等方面与中央要求存在差距;一些思政课教师的学术背景和教学能力还需要提高。

刘经纬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应该真正以对党和国家负责任的态度,来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加快推进全国各个高校的思想政治课建设,并加强督查、调研,推动中央政策落实到地;各个学校严格落实中央文件的要求,对教师队伍素质、人才培训等方面充分重视;教师应提升自身专业素质、政治素质,让自己的职业价值不断提升。

新京报客户端2022年3月15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