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全国农林院校集中研讨“大思政课”建设

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2年03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农业大学日前举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暨推动高等农林院校“大思政课”建设研讨会,来自全国20余所农林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书记、院长和思政课教师代表共计60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寇红江指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有力彰显了农林高校思政课教师的使命与担当,高度评价了中国农业大学在思政课建设上取得的成绩,希望与会专家学者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汇聚办好农林院校思政课的智慧力量。

全国高等农林院校思政课教学研究会会长武星亮教授提出,农林院校“大思政课”教学要以集中各方力量和调动各种资源为前提,以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性为目的,以科学理论与现实实践相结合为宗旨,以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为主线,以“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实践教学为基本途径,不断进行探索。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林万龙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农业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强化以党委书记和校长为组长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的发挥,带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政课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的改革探索卓有成效,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学校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9+1+X”一流学科体系的“1”来加强建设,全力保障办好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呼吁全国农林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继续共同努力,开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据悉,中国农业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的重要指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引入课堂教学,创新举措打造青春视角下的大思政课。同时,积极创新社会实践组织形式,将课堂设在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一线,构建了支撑实践育人模式运行的教学体系、方式方法、发展举措,探索让学生带着课题下乡等方式,让学生在亲身参与社会实践中感受时代变迁和社会发展,让思政课在与社会实践充分互动、与时代同频共振的过程,变成学生真正喜欢的生动的、鲜活的、有温度的教育,思政课在铸魂育人方面的作用愈加彰显。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陈鹏 邓晖)

光明日报客户端2022年3月17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