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农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两会”精神

2022年03月21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3月17日下午,农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新楼会议室专题学习了“两会”精神。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参加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张远帆主持会议。

会上,院长倪中福、副院长张海林和党委委员陈源泉做了重点发言。

倪中福分享了文章《“大食物观”是走向富裕的必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改善,营养需求日益多元、全面、均衡,“大食物观”是新时代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标志,越来越有必要。“大食物观”不仅仅是吃饱,还要吃好、吃得安全,是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的延续。坚持“大食物观”更能够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指出要树立“大食物观”,这就要求我们要转变观念,防范别人在主粮上、种业上“卡脖子”,坚持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张海林着重阐述了在我国粮食产量连年增加的背景下,如何看待国家特别强调保障粮食安全这一问题。他表示,确保粮食安全是国家重要任务,也是国家重大战略性问题;我国粮食主产区的资源环境条件问题还很突出,粮食持续高产稳产具有很大的挑战;粮食安全面临着世界变局、疫情防控和国内极端灾害和经济下行等多重压力。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底线是应对世界变局和世界疫情、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

陈源泉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两会”上关于“三农”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也不要指望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要坚持优化布局,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努力实验种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强基础性前沿性研究,推动我国种业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

与会成员相继进行了发言。他们纷纷表示,要始终对标国家战略需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服务国家产业需求,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努力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供稿:农学院 张莹

供图:农学院

编辑:孟祥慈

责编:李杨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