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际学院国际化教育教学专家系列讲座开讲

2022年03月24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3月23日中午,国际学院《学习强院——2022年国际化教育教学专家系列讲座》在学院一层报告厅开讲。本期讲座的主讲嘉宾为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冯伟哲教授,主讲题目为“我校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背景下的中外合作办学”。

冯伟哲主讲

冯伟哲从国家中外合作办学政策层面、学校国际合作以及国院办学三个维度详细介绍了中外合作办学的历史与发展前景,为学院教职员工带来了精彩的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李道亮主持。学院党委书记陈明海,副院长许廷武、王晓燕,以及学院中外籍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现场

冯伟哲首先介绍了全国的中外合作办学基本情况,中外合作办学在改革开放以及教育对外开放中的重要(引领)地位。之后重点分析了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对办学提出的新的要求,认为教育对外开放的核心是为国家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对内推动教育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对外积极向国际社会贡献教育治理中国方案。

其后,他分享了我校在国际合作方面取得的三个成功经验,即国际合作立校、国际合作兴校、国际合作强校。从早期的欧美留学科学家建设学校、学校与德国霍恩海姆大学合作模式以及现今的世界顶尖涉农大学联盟的成立和发展,他给在座教师回顾了学校在国际合作方面走过的辉煌历程。

最后,他聚焦国院,首先肯定了国院办学的成功经验,“敢为天下先”,是国内第一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国际化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成果显著。同时,国院也做到了“心怀天下”,多次获得北京市及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奖,学院为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为社会提供了各种类别的国际化教育和服务,尤其是数字农业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数字渔业服务中非合作等举措。他结合学校“十四五”“双一流”建设目标,为未来国际学院的新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具体包括培育新兴前沿交叉学科,在新学科专业的人才培养形成一批国际示范课程,开拓欧洲合作办学、打造来华留学品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分享我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成功经验,讲好中国农业农村发展故事等。


互动交流环节

讲座结束后,冯伟哲与国院教职工进行了互动交流,针对教师们关心的如数字经济学科培育、国际示范课程建立、服务“一带一路”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通过此次讲座,教师们对中外合作办学政策、学校国际合作以及学院发展有了更加全面清晰的认识,为未来的工作开拓了新思路。


据悉,《学习强院——国际化教育教学专家系列讲座》旨在搭建一个国际化教育教学专家与学院教职员工的交流互动平台,以加强学院教职员工学习,助推学院国际化发展。国际学院计划每月邀请国际化教育教学领域专家来学院举办不同主题学习讲座。

供稿:国际学院

供图:国际学院

编辑:孟祥慈

责编:李杨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