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山东临朐县 养蜂协会办企业 甜蜜事业再升级

农民日报 2022年03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王玉斌 魏淑娟 刘国强

近年来,不少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发展遇到瓶颈,功能发挥受限,但山东省临朐县养蜂协会却是“风景独好”。

为探索临朐县养蜂协会的发展奥秘,在中国科协“2021年农技协与科技志愿服务调查研究”“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组织建设发展状况研究”等项目资助下,相关课题组展开了专题调研。调研发现,协会创新建立实体企业,形成了“蜂农+协会+公司”的服务模式,实现了自身的发展,同时推动了养蜂事业的升级。

临朐县是山东第一养蜂大县,有荆条和刺槐两大蜜源120万亩,其他蜜源30余种,花期200多天,全县养蜂人口1200多人,蜂群存养量达4.5万群,采蜜季节客蜂数量多达10多万群。经多年发展,临朐县形成了包括蜜蜂养殖、中蜂培育、产品研发加工、授粉应用等在内的较完整的产业链。蜂蜜、蜂王浆、花粉、蜂胶年产量分别为2300吨、1060吨、116吨和77吨,产值达到1.5亿元。

在县农业局、民政局、科协等的重视支持下,临朐县养蜂协会于1985年冬成立,是临朐县最早的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之一。经近40年发展,协会现有会员228户,蜂群存养量2万多箱,年户均收入10万元以上。

为了解决产品销路问题,1996年,协会牵头兴办了山东康宝蜂业有限公司,2003年投资500万元新建厂房,新上日产20吨蜂蜜浓缩设备、小包装设备、蜂胶提纯设备以及进口化验仪器等先进仪器设备进行产品深加工,实现产品大幅增值。目前,公司已开发生产30多种系列产品,销售网络遍及全国20多个省市。“协会+会员+公司”逐渐成为重要经营模式。

1996-1997年,协会通过企业承办养蜂协会巢蜜产业化项目,取得圆满成功,该项目生产的巢蜜比传统蜜价格提高了2倍,每箱增加收入200多元。协会积极与国内外客户合作,为会员争得了更多订单,蜂巢蜜每年产出几万块仍供不应求,雄蜂蛹生产更是前景可观。据统计,每户蜂农生产雄蜂蛹要比其他蜂农每年多收入3000-5000元。

在解决销售问题的同时,协会还为蜂农提供技术支持。据介绍,协会通过讲座、学习班、现场指导等方式为蜂农解决养蜂技术难题。自协会成立以来,举办了50多期不同形式的学习班,每年至少开展一次集中培训交流会。通过技术指导,养蜂产量有了很大提高,平均每箱蜂蜜产量达到100千克,蜂王浆产量达8千克,加上蜂胶、花粉、雄蜂蛹等,每箱蜂纯收入近1000元,平均单产(群)高出全省30%左右。

当前,传统生产模式已经不适应新的形势要求,为了保证生产优质绿色有机蜂产品,满足国内外消费者消费需求,协会积极联系各家蜂场,在蜂场分布集中地区建立蜂产品生产基地,实行养蜂协会统一管理、养蜂户分组生产的方式。为了掌握各基地动态,协会还派专职养蜂技术员到各蜂场进行监督指导,切实做到统一发放用具、统一监测和统一收购,从源头提高产品质量,并通过公司,以高于市场价20%的价格收购合格产品。

流动性是养蜂业一大特点,临朐县作为全国优质蜜生产基地,吸引了众多省内外蜂农前来放蜂,协会组织有经验的老蜂农,查清蜜源的分布、花期、花种及各地的交通情况,绘制了养蜂路线图供外地蜂农参考,并协助蜂农解决放蜂期间遇到的问题。养蜂协会还专门聘请法律顾问为蜂农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多年来共协助处理各类案件50余起、各类纠纷80余起,帮助蜂农使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农民日报》2022年3月24日6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