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国农业植物新品种权申请量破5万件专家:新品种保护对保障粮食安全做出重要贡献

大公网 2022年03月2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任芳颉

记者29日于农业农村部获悉,目前,我国农业植物新品种权申请总量已经突破5万件,连续5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科学家发现的可同时提高水稻玉米产量关键基因近日亦被《科学》杂志刊发,被誉为“具重大知识产权的基因”。多位农业专家对大公网记者表示,农业植物新品种权申请量的快速上升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植物新品种保护、良种改良对保障粮食安全做出重要贡献。也有专家指出,从植物新品种授权到实现商业化仍有很长一段路,今后在新品种商业化推广方面还需进一步努力。

2021年,我国农业植物新品种权申请量超9700件,授权3218件。自1999年实行植物新品种保护制度以来,我国农业植物新品种权申请总量破5万件,已授权近2万件,2017年至2021年申请量连续5年居世界第一。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有关专家表示,植物新品种保护对促进种业转型升级、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保障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是发展现代种业、推进种业振兴不可缺少的有力支撑。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胡冰川对本网记者表示,中国的种质资源丰富,加之一直以来国家从科研等方面的保障和投入,为农业植物新品种权申请量的快速上升提供了基础。但他同时提到,从植物新品种权到商业化还有很长一段路。“并不是申请了新品种权,很快就能商业化,这方面中国跟其他种业强国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今后在新品种商业化推广上还需进一步努力。”

粮食安全、种业振兴等话题近年来热度颇高。《科学》杂志在线近日也发表了中国科学家的研究成果,首次挖掘出同时控制玉米和水稻产量性状的关键基因,对其改良有望将玉米和水稻的产量分别提高10%和8%左右。专家称此为“具有重大知识产权的基因”,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朱晨告诉本网记者,对农作物进行定向改良和育种,通过良种培育可进一步达到保障我国粮食安全、提升农业率的重大社会意义。

大公网2022年3月29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