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农业园区+村街”结对 河北固安土地流转种出“金果果”

中国新闻网 2022年03月2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图为在河北省固安县侬人农业园温室大棚内,社员正对樱桃进行管理。 门丛硕 摄

中新网廊坊3月29日电 (宋敏涛 马珉路)29日,在河北省固安县渠沟镇周家务村侬人农业园樱桃大棚内,已进入成熟期的樱桃颗颗圆润晶莹,60岁的村民崔素兰正在棚里忙着管护樱桃。

“这个时期对棚内温度的把控非常重要,温度不能超过25°C,一旦超过要马上打开风口进行通风。”崔素兰说,她将家里的3.8亩土地流转给农业园后,她和儿子在园区找到了新工作,有了租金和工资双份收入。

“原来就靠地里种的这点粮食卖钱,收入很少。现在除了每年每亩给1200元流转金外,打工一个月每人又收入4000多元,现在收入挺稳定,生活水平也提高了不少。”崔素兰说。

据介绍,侬人农业园已经流转周边农户土地3400亩,带领农户种植樱桃、草莓等名特优产品。其中,通过采取暖棚、阳光棚、四季棚、陆地等模式,主要种植红灯、萨米脱、俄罗斯八号、美早四种樱桃,种植面积360余亩,产值达200余万元。

图为在河北省固安县侬人农业园温室大棚内,社员通过手机直播销售樱桃。 门丛硕 摄

固安侬人农业园总经理胡世丹说:“村民将土地流转给农业园,除了土地给租金、打工给薪金,还可以以土地为本金入股,参与经营、管理、销售、分红。2021年入股村民最多的每亩地分红3500元。”

在固安县礼让店乡贾各庄村景韵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桃园里,社员许井来正在忙着修剪桃枝,留强芽,去弱芽,促进桃树早果、丰产、稳产。

“以前大家都是跟风种植,一哄而上,产品上市集中、质量上不去,也卖不上好价钱。”景韵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经理许凤鸣说,现在村里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000余亩,在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专家的技术指导下,实行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既提高了水果质量,又打开了市场销路,为村民致富加上了“保险栓”。

近年来,固安县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巧打“错季上市”牌,大力发展设施水果种植,通过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引进优质果树品种,全程技术指导和培训,打造特色果树种植产业基地,越来越多的特色果树正成为当地农民的“摇钱树”“致富树”。(完)

中国新闻网2022年3月29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