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南繁春耕“电力”十足

中国科技网 2022年03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科技日报记者 王祝华 通讯员 朱玉

正是“春耕与春收”时节,三亚市崖州南繁科研基地一片翠绿稻田间,身着蓝色工作服、头戴安全帽的南方电网海南三亚供电局工作人员正操作遥控器,伴随着嗡嗡的声响,一架无人机便从田间腾空起飞,对着10千伏线路开展飞巡任务。

“每年这时候,电网的工作人员都会和我们频繁对接,上门关心我们的用电问题。”位于三亚崖州区南繁基地的中国农业大学作物育种海南基地负责人刘波说。中国农业大学作物育种海南基地于2008年在三亚市崖州南繁基地建成,占地103亩,主要承担玉米、小麦等作物的品种选育、改良以及农艺性状功能分析等工作。

三亚供电局在南繁基地提供“1+N”经理制服务。(刘昌 摄)

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是我国重要的农业科研平台。为确保南繁基地安全生产有序,尤其是春耕生产安全可靠用电,海南电网公司已累计投入10535.3万元优化当地农村电网结构,建成163个电网建设项目,投运三亚抱坡110千伏输变电等一批提升供电可靠性项目,有效满足仓储设施、农机具库等生产设施的用电需求。

刘波说,这些年基地周边陆陆续续进驻了很多育种科研机构,一到收成季节,电就明显不够用了,尤其是开启种子烘干恒温设备后,有时还得加派柴油发电机上场。

三亚供电局在南繁基地提供“1+N”经理制服务。(刘昌 摄)

近三年来,三亚供电局先后通过升级改造和新建线路工程,实现配网自动化,不断提高崖州南繁基地供电可靠性。截至目前,已有4条10千伏配网线路服务于43家科研育种基地及科研机构。截至2021年底,整个崖州南繁基地年用电量达8012万千瓦时。据了解,该局今年还将计划新增3条10千伏线路及16台总容量为7220千伏安的变压器项目,可靠的电力保障及周到的供电服务让崖州南繁基地电力十足。

三亚供电局在南繁基地提供“1+N”经理制服务。(刘昌 摄)

“南方电网对线路基础升级改造后,电压更稳了,而且服务也很到位,为我们的育种工作增添了十足电能。” 刘波说。

为了不误农时,三亚供电局对南繁基地提供“1+N”经理制服务,协助农科所(站)检查、维护谷物烘干机、脱粒机等生产用电设备,消除农业用电安全隐患。此外,电力科技来助阵。该局今年还加大无人机巡检力度,提高农科配网线路设备巡检效率,以确保农业科研正常生产用电。

中国科技网2022年3月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