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俄乌冲突加剧全球大宗农产品市场波动

中国经营网 2022年03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文/李春顶、李娟

当前,俄罗斯与乌克兰战况仍处胶着。乌克兰身处黑海地理要塞,也是粮食出口大国和欧洲能源通道,无论俄乌冲突后续发展如何,其对世界经济格局尤其是全球农产品市场将产生重要影响。短期来看,国际能源和粮食价格将受供给溢价推动,全球通胀风险加剧。长期来看,大国寻求能源、科技以及食品安全的需求上升,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将面临进一步重构。外交战场的各种纷争大概率也会影响到中国与欧美主要国家的经贸联系,贸易格局将发生较大转变,中国农产品进口调剂和下游收益风险加大。

一、全球粮食供需趋紧,粮食安全风险加剧

受南美极端天气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粮食供给本就处于紧张状态。根据美国农业部2022年2月《世界农产品供需预测报告》,2021~2022年全球小麦库存消费比为35.28%(同比下降0.25%),降至近5年低位。玉米库存消费比25.29%(同比下降0.39%)。俄、乌是全球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和出口大国,俄罗斯小麦产量和出口份额分别约占全球的10%和16.9%,乌克兰小麦、玉米和葵花粕的出口份额分别占全球11.6%、16.4%和60.9%。俄乌紧张局势将影响国际农产品市场供给,并进一步加剧主要粮食供需缺口。

俄乌冲突将增加乌克兰小麦、玉米和菜籽作物产量不确定性。乌克兰的小麦种植集中在南部和东部地区,当下已基本在俄军等势力控制范围之内,玉米和菜籽产区主要集中于中北部地区,围绕第聂伯河两岸分布相对分散,俄乌冲突正在该区域持续发酵。乌克兰能否正常进行春季施肥和冬小麦收割存在不确定性,玉米和菜籽生产也将面临不可避免的影响。若乌克兰小麦和玉米减产,全球谷物总产量将进一步下降,总供给收紧。

俄乌冲突还将导致黑海地区港口运输受阻,影响农产品国际贸易和运输,全球粮食供应链遭受冲击。每年10月至次年5月和8月至11月份分别是乌克兰玉米和小麦的集中出口期,一旦俄、乌冲突升级导致港口运输受阻,将直接影响两国谷物的进出口。一方面,黑海港口物流将面临瘫痪,俄罗斯和乌克兰谷物出口将面临无法交付或延迟交付的风险,全球进口商将被迫转向欧盟、美国、阿根廷和澳大利亚等其他地区寻求替代进口来源。另一方面,黑海港口物流中断也可能影响到邻国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以及哈萨克斯坦的出口。一旦黑海地区的谷物出口遭遇任何中断,将对国际粮食供应链造成冲击,并进一步加剧全球范围内的食品通胀。

紧张局势将对全球粮食安全,尤其是中东、北非对农产品进口依存度较高的国家产生较大威胁。乌克兰每年超过40%的玉米和小麦运往中东或非洲,比如埃及约80%的小麦进口自俄罗斯和乌克兰,黎巴嫩有80%的小麦进口源于乌克兰。这些国家谷物的进口依存度较高,如果乌克兰谷物出口受到干扰,可能引发中东地区局势动荡,增加全球粮食安全的风险。

二、 紧张局势将推高谷物价格,加剧通胀风险

俄乌冲突导致贸易不确定性风险增加,引发了市场对谷物出口前景的担忧,小麦、玉米和大豆期货呈现上涨趋势。2022年2月23日全球农产品期货价格已经出现跳涨,截至3月1日下午2点,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市场交投最活跃的5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7.2575美元(涨幅5.07%),小麦5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9.84美元(涨幅5.35%),大豆5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16.90美元(涨幅3.25%)。俄乌冲突加剧了玉米、小麦等饲料粮供应量变化,潜在的不确定性推升全球价格上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进一步加大整体通胀压力,推高中国进口谷物成本。

俄乌冲突将导致全球能源供应危机进一步发酵,并间接影响全球粮食种植成本增加。一方面,俄罗斯和乌克兰是全球主要的化肥生产国和出口国,俄乌冲突持续发酵将导致乌克兰的化肥工业陷入危机,加剧了全球化肥市场供应短缺。化肥市场供需变化将通过价格传导,刺激市场转向生产成本更低的作物,全球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面临缩减风险。另一方面,俄罗斯是世界主要的石油等能源输出国,在美欧等国不断加大经济制裁的背景下,国际油价飙升的可能性不断上涨,农作物生产成本将受农机用油及化肥价格上涨影响,这也将进一步推高全球粮食价格。

面对当前全球不断飙升的粮价,不排除出现国际粮价炒作,进一步加剧全球范围内的食品通胀,并拉升我国部分粮食品种的进口成本。

三、 中国农产品进口调剂和下游收益风险加大

全球农产品贸易格局面临调整,中国主要进口粮食品种调剂难度增大。俄乌冲突将对两国的主要农作物小麦、玉米、大麦、葵花籽和菜籽等产生重要影响。当前紧张局势对中国小麦和玉米市场影响暂时有限,根据美国农业部数据,2021年中国小麦和玉米自给率分别为93.51%和91.16%,自给安全度高,即使在俄乌冲突升级的情况下,依然能够保障我国的粮食需求。

但我国大麦和葵花籽油自给率仅为24.32%和22.36%,对外依存度较高。2021年中国自乌克兰进口大麦321.4万吨,在中国大麦总供应量的占比为19.49%,如果断供,中国进口可能需要转向其他两个主要供应国法国和加拿大。中国自乌克兰和俄罗斯进口的葵花籽油分别占中国总进口量的69.40%和28.31%,合计达到97.71%,进口来源相对集中。2021~2022年油脂类主要供应国加拿大菜籽减产、南美大豆减产、印尼棕榈油出口限制,叠加原油价格骤增等因素,油脂整体的基本面强势,风险溢价大幅累积。

俄乌冲突将削弱中国通过进口葵花籽油对其他油脂进行替代的预期,若后期地缘政治升级,全球进口贸易需求将向南北美地区转移,或刺激价格进一步上行。在进口贸易格局和价格上涨的背景下,我国利用进口品种调剂的难度将进一步增大。

此外,玉米、豆粕和油籽等饲料粮供给紧缩和价格攀升使下游养殖业利润承压。随着俄乌两国冲突不断升级,玉米、豆粕和油籽等饲料粮的出口供应受到明显影响,国际市场风险溢价不断升高,油脂及蛋白粕价格不断抬升。中国油粕市场在进口供应收紧、进口成本大幅攀升以及库存消耗加速的影响下,供需紧张格局会进一步发酵。

作者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贸易系主任,“一带一路”国际农产品流通产业创新院常务副院长李春顶;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李娟

中国经营网2022年3月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