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

2022年03月30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近期以来,学校结合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谋划新一年工作,不断形成奋进新征程的浓厚氛围。3月30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03次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动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党委书记姜沛民主持学习会。

姜沛民讲话

姜沛民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和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我们更加坚定的认识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要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

会议现场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首次用“五个必由之路”系统阐明新时代更加坚定的重要认识,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历史自信、强烈的责任担当,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指明了方向。要深刻领会把握2022年工作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部署和重要举措,坚定历史自信,增强政治自觉,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准确把握发展大势,立足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和新任务,结合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在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中做出积极贡献,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孙其信讲话

校长孙其信指出,“五个必由之路”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理论成果,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形成了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体现了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五个有利条件”是对新时代发展实践、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扬帆奋进注入强大信心,向全党全社会传达了只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创新、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今年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们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扛牢政治责任、狠抓工作落实,沉着应对重大挑战,步调一致向前进,胸怀“国之大者”,切实履职担当,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书记姜沛民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即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一关键历史节点召开的全国两会对坚定信心决心做好今年学校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强调,一要进一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的重要论断。重要论断的提出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提供了重要遵循和历史经验,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提供了根本保障,构筑成中华民族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政治氛围。二要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我们要将民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扎实做好学校少数民族学生工作,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三要深刻理解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的丰富内涵。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的背景下,粮食安全问题尤为重要。中国农大要心怀“国之大者”,树立大食物观,在黑土地保护、盐碱地治理、农田水利建设、生物育种、农业设施建设、农村基层党建等方面谋篇布局、精准发力,不断提供农大智慧,为党分忧、为国分忧。四要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思想准备,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五要推进学校各项民生项目工作,真正为师生排忧解难,全力保障校园安全和师生身体健康,加快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以更加奋进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新闻中心三室 王珊 王美璇

摄影:孟祥慈

编辑:孟祥慈

责编: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