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科技小院承载助力乡村振兴重要使命

中国教育报 2022年03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董秀华

日前,教育部官网公布由教育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推广科技小院研究生培养模式助力乡村人才振兴的通知》。据介绍,科技小院研究生培养模式是指研究生培养单位把研究生长期派驻到农业生产一线,在完成理论知识学习的基础上,重点研究解决农业农村生产实践中的实际问题。

很显然,由中国农业大学首创的科技小院研究生培养模式,经过十余年的实践探索,除了在规模上已经涵盖30余所涉农高校、覆盖20多个省份、数量达到300多个之外,在功能和内涵方面其实也已发展成为融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农民科学素养提升、乡村人才振兴、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等诸多热点议题为一体的多项涉农工作的聚合点和推进抓手。

科技小院研究生培养模式生动诠释了人才培养的重大时代命题。科技小院研究生培养模式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于一体,实现了教书与育人、田间与课堂、理论与实践、科研与推广、创新与服务的紧密结合。而教育、农业、科协三部门联合推广该模式的工作目标,包括深化协同培养模式,探索农业领域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创新;推广现代农业技术,促进知识传播,提高技术到位率;服务乡村人才振兴,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升农民科学素质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不夸张地说,相当一批科技小院建设成效显著、发展势头良好,得到了社会认可与好评。科技小院研究生培养模式的应用推广必然可以进一步辐射带动全国涉农高校深化应用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为涉农专业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创新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特色的新路。

相关部门为科技小院研究生培养模式推广提供了系统性的政策支持。三部门在对科技小院研究生培养模式推广申请工作设定系列门槛条件的同时,也作出了多项具有实质性利好的政策承诺,如通过增量倾斜和存量调整优先满足招生计划需求,将农民教育培训纳入当地农业技术服务体系,通过联盟平台支持面向“三农”的科技服务和科普培训宣传,以及研制指导性培养方案明确相关要求,并在学科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给予相应支持等。这一系列的政策组合对涉农高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规模扩张、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等都是较强的利好驱动,必将在相当程度上促进涉农高校、涉农专业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工作取得新的发展。

科技小院支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链条可进一步延展。三部门的通知聚焦在涉农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推广,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在结构和层次上都有着很长的链条,不只局限在研究生层次,甚至不主要集中在研究生层次。涉及初级农产品生产加工的指导改进、科学普及性的农技推广等面广量大的乡村振兴基础性工作,需要大批受过不同层次高等教育的应用型人才充实到科技服务乡村振兴的基层队伍中,协同开展技术推广培训和高素质农民培育等系列工作。因此,建议相关部门和涉农高校在强化科技小院作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农业科技创新应用转化重要载体的同时,要特别有意识地考虑不同层次应用型人才的梯度结构,整合不同层次涉农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际需要,延展科技小院在涉农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培训方面的服务链条,以更好打造并充分发挥科技小院集涉农科技创新、农技推广、农民教育培训等乡村振兴工作于一体的平台优势。

政府部门可进一步强化对科技小院的激励性政策引导。目前三部门对科技小院研究生培养模式推广设置了系列支持政策,如招生计划增量倾斜、纳入农业技术服务体系、研制指导性培养方案与要求等,但这些支持政策多是保障性质的。即便其中提到的部分约束性表述,如强调将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学科建设质量评价的主要指标等,也更多偏向于保障性、托底性。就整项推广工作的实际成效而言,相关各方对肯定性、奖励性、荣誉性政策还是有期待的。因此,相关部门可适当考虑适时出台某些具有较高含金量的竞争性、激励性政策,以更好发挥政府政策供给的引导作用。

(作者系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中国教育报》2022年3月30日2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