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农业工程学科召开第五次联席会议 聚力本科人才大类培养

2022年03月31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3月28日,工学院、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和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召开农业工程学科第五次联席会议,聚焦农业工程学科本科人才大类培养。副校长林万龙、副校长杜太生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康绍忠主持。

林万龙发言

林万龙对农业工程学科人才培养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他就人才大类培养表示,大类培养是在不改变现有的招生模式和体制下,学校根据教育发展的实际情况做出的教学改革,并不是相近专业的简单归并,而是涉及到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方式方法的一次深刻改革,是学校教学改革的深化和发展,也是学校进行内涵建设、实现人才交叉培养的重要举措。林万龙介绍了改革之后的五大领域大类平台课程集群,包括生命科学类、工学与信息科学类、人文社会科学类、理学类和生态与环境科学类。他相信工学与信息科学类人才大类培养将会在康绍忠院士的牵头组织下顺利开展。

杜太生发言

杜太生充分肯定了五次农业工程学科联席会议所取得的成绩。他从加强教学平台建设,整合线上和线下教育资源;与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项目合作,拓宽学生视野;形成联席会议的落实机制三个方面为农业工程学科人才培养提出了建议。同时,他还强调要重视本科教育,要切实把教师的精力导向投入到教育教学中来,落实到教师认真投入上好每一门课程上。要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和老中青相结合,建立教学团队,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

曹志军、谭豫之、何志巍、李海涛、井天军、牛俊发言

会上,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曹志军表示,农业工程学科在康绍忠院士带领下正在实现有组织的本科人才培养,本科生院将在人才大类培养机制体制、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等方面为三院联合实现本科人才大类培养提供支持。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谭豫之介绍了农科高等教育所处的新时代、新革命和新要求,如何有效发挥专业课的育人功能以及教师教学发展与课程思政工作规划三个方面的内容。本科生院培养处处长何志巍针对《中国农业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文件,为参会者就人才大类培养背景下培养方案“为何修订、如何修订、何时修订”三个核心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并介绍了新版培养方案修订的下一步工作安排。

工学院副院长李海涛、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井天军、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牛俊分别围绕各自学院的“农业工程类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情况进行了汇报,并提出了实现人才大类培养的思路与建议。三个学院的农业工程学科方向带头人、教学名师等围绕如何进行农业工程学科人才大类培养、课程思政等建言建策。

康绍忠主持

康绍忠在总结时感谢学校领导以及有关职能部门对学科发展给予的长期大力支持。他表示,应该在新的视角下看本科生的大类培养,要对专业的改造和提升有新的思考,要加强学生的人文社科素养,让学生适应性更广和沟通能力更强,专业的改造和提升永远在路上;学校推进大类培养改革是必要的,三个学院应该联动,共同打造大平台课程,组织跨学院的教师团队;持续加强对年轻教师能力的提升和指导,把真正需要的课程体系建好;联席会议后要抓落实,要进行观念的转变,推动农业工程学科的发展。

会议现场

工学院、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和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的党政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系主任、大类课程负责人、农业工程学科及相关学科导师、本科生管理人员等100余人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参加了会议。

供稿: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供图: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编辑:孟祥慈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