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虎年向未来 | 张潇予:在鸟巢度过春夏秋冬

2022年03月04日 浏览次数:

【专题】大美农大连冬奥 虎年一起向未来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3月4日晚,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正在举行,中国农业大学就业创业办公室的张潇予坐在鸟巢的办公室里,尽管离演员入场口只有几十米的距离,但是她因为要坚守岗位,从来没有亲眼完整看过开幕式的场面。

张潇予是经学校推荐团市委选拔借调至北京冬奥组委的,担任开闭幕式工作部国家体育场运行团队人员管理业务领域人事主管,从2021年4月开始到鸟巢上班,张潇予已经在鸟巢度过了近一年的时间,可以说她是所有参加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借调人员中,在鸟巢工作时间最长的人员之一。

从开闭幕式预算到人员管理

在鸟巢的近12个月时间里,张潇予的工作以2020年9月底为界,分为两部分。在9月底之前,她是预算业务领域的预算主管,主要负责开闭幕式的预算管理。在这之后,她负责开闭幕式的人员管理工作。

预算工作涉及的方面很多,“开闭幕式所有的舞台装置,包括冰立方、威亚、主火炬,还有所有演职人员的服化道的费用预算我都参与了”,张潇予如数家珍地介绍着自己负责的项目。“你知道吗,冬奥会开闭幕式上那块惊艳了世界的超大地屏,预算就是我参与制定的”,谈起自己的工作,张潇予一脸自豪。

张潇予

冬奥会开闭幕式和冬残奥会的开幕式惊艳了世界,但是这背后全体工作人员所付出的辛苦努力却是看不见的。如果说开闭幕式主创团队为开闭幕式提出了创意,演员们把创意落实并辛苦呈现,那张潇予所参与的预算则是所有工作的基础,这其中付出辛苦更是超出想象的,张潇予表示:“根据工作纪律,很多细节我不能透露,但是那几个月开会、看现场、多方沟通的事已经不记得经历了多少了。”

在9月之后,张潇予转换赛道,进入人员管理业务领域,等待她的工作更加复杂和琐碎。她主要负责场馆临时党委相关工作、公文函件办理、人员计划编制、人员任命、日常考勤签到、场馆人员培训、人事档案归档和制服装备发放等工作。

仅从人员考勤、考勤就可以管窥张潇予工作的繁忙程度。她要负责鸟巢所有场馆运行团队的工作人员、志愿者和合同商的考勤和排班,经手的数据量日均接近两千多条。面对这么多的数据,张潇予不仅要保证准确无误,还要按不同的人员和场景等分门别类汇总上报,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张潇予在工作中

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涉及人员多、工作任务重、工作时间长,怎么能够保持工作人员的良好状态就是张潇予和同事们要想的事。她们想出了利用传统节日举办活动的办法,2021年的中秋节,张潇予和同事们特意为场馆工作人员设计了猜灯谜活动,通过古诗词让工作人员猜场馆业务领域的名称,同时也制作了有中秋特色的海报,那一天的鸟巢充满着欢声笑语。

不仅如此,张潇予和同事们还要为工作人员分发保障物资,这涉及食品、饮料、暖宝宝和防护口罩等多种方面,“因为物资多,运物资的车都是9米长的厢式货车,每次一来物资,我就和同事们推着手推车在鸟巢四处跑,就是为了让同事们工作起来更有保障也更有劲头”,张潇予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

鸟巢里的恩爱夫妻

1月31日,农历除夕,张潇予在晚饭时走进鸟巢的食堂,和老公坐在一起用餐,享受难得的二人时光。

她的老公叫杜时兆,是国际关系学院的辅导员,从2021年4月起也被选中借调到国家体育场运行团队,在场馆通讯中心工作,同时也负责综合办公室的文字与会议工作,他们也是鸟巢所有借调人员中唯一的一对夫妻。

2月3日,张潇予(左)和杜时兆(右)在鸟巢

虽然同在鸟巢工作,但是夫妻两人在鸟巢碰面的次数却屈指可数。因为两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就连吃饭也经常错开了时间。张潇予调侃两个人就像两条平行线,“忙得几乎见不上面,但是爱与坚守同在。”也因此,两个人特别珍惜能在鸟巢相聚的时光。2月3日,冬奥会倒计时1天的日子,张潇予拉上老公在倒计时牌前比心,记录这段共同战斗的日子。2月5日,北京下大雪,张潇予特意和老公相约在鸟巢外合影留念。除此之外,两人在鸟巢的合影屈指可数。对此,杜时兆也看得很开:“虽然我们是并蒂连理,但在这里各自也是为结出不同的冬奥之花而努力。”

2月5日,张潇予(左)和杜时兆(右)在雪中合影

今年是张潇予和杜时兆结婚的第4个年头,两个人的孩子也一岁半了。因为工作,张潇予和老公经常很晚到家,孩子很不习惯长时间见不到爸爸妈妈,有时哭着哭着就睡着了。有时孩子生病了,夫妻俩只能利用午休带孩子去医院,看完病就匆匆返回鸟巢继续上班。谈起孩子,张潇予充满了亏欠:“冬奥会要求非常高,我们也非常重视这个工作,希望在冬奥、冬残奥会结束后,能够利用休息日好好陪孩子。”

由于工作原因,张潇予和老公会带冰墩墩和雪容融的宣传品回家,孩子对这些非常喜爱,张潇予对此非常开心,“我们就是希望让孩子感受到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氛围。”

冬残奥会正在进行,张潇予的工作也在继续。3月13日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后,张潇予仍然会坚守鸟巢一段时间,直到所有借调人员撤离。“我想那时就要到4月了”,张潇予说。到那时,张潇予就将在鸟巢完整工作一年,她也将成为冬奥组委开闭幕式运行团队在鸟巢工作时间最长的借调人员之一。

记者:刘铮

供图:张潇予

编辑:马文哲

责编: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