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曲周实验站助力曲周县入选2021年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典型案例

2022年03月04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日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公布推介2021年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典型案例名单。在遴选的51个案例中,《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强化校地合作 创新小麦种植减氨增效技术》案例入选。

近年来,中国农业大学曲周实验站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着力一个重点,建立四个联合”,为曲周县小麦产业实现了增产增效的目标。

氨减排项目研讨、示范技术

曲周实验站着力推动技术创新,致力于新型含脲酶抑制剂氮肥应用为核心的小麦-玉米绿色综合生产研究技术。在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建立多方联动,汇聚力量推广研究技术。一是联合曲周县政府,与之展开密切合作,由县政府领导与张福锁院士牵头,组建科研团队,提高研究水平。二是联合河南心连心等肥料生产企业,引进新型氮肥,为节氮减氨、绿色生产提供技术支撑,推动技术物化落地。三是在曲周县政府带领下,曲周实验站克服疫情影响,联合县农业农村局、环境保护局、心连心集团技术力量,遴选县级专家、农技人员和曲周小院研究生,以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结合,广泛开展技术服务。四是联合农民、合作社和种地大户,为他们提供手把手、面对面的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多次开展田间观摩、互动交流、技术培训,打造高标准技术示范方。

曲周实验站师生田地里监测数据、技术培训

经过多年实践,创新小麦种植减氨增效技术增产效果突出,示范推广成效显著。目前,该技术已在曲周县8个乡镇、13个村建设高标准示范田2万亩、带动10万亩田地大面积种植。经测算,该技术实现节氮27%、氨排放降低50%、小麦增产9%的显著效果,并且同步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赢的局面。未来,曲周实验站将更进一步辐射带动曲周县小麦产业发展。

供稿:资源与环境学院 林孟君

供图:曲周实验站

编辑:马文哲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