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一颗小蓝莓“扛”着30项专利

半岛都市报 2022年03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好

3月3日,在位于莱西市沽河街道的青岛九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室内,围绕企业生产的鸡肉产品包装及口味改进方案,工作人员们热火朝天地进行着探讨。此前一天,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首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正式发布,九联冰鲜鸡成功入选。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九联鸡肉出口量已经连续第十四年稳居全国同行业首位。据悉,此次公布的首批“好品山东”名单中,农产品品牌有43个,在全部入选的14类223家品牌中,占比将近两成,山东作为农业大省的资源实力可见一斑。与此同时,众多像九联冰鲜鸡一样的品牌农产品也正在成为一张张山东“新名片”,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助力实现农业农村农民的美好明天。
  好在哪里?
  众所周知,山东是中国现存最早、最完整的农业百科全书《齐民要术》的起源地。农业生产历史悠久,农业文化遗存丰富,浓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传承,孕育了山东农产品独特的文化价值。比如,此次区域类产品类目中,山东16地市中有15个城市皆有产品入选,而且清一色全部为农产品。其中,章丘大葱、莱阳梨、潍县萝卜等,种植历史均已成百上千年,可谓集水土风味与地域文化特色于一身。
  作为青岛区域类产品代表,眼下正是黄岛头茬暖棚蓝莓上市的季节。“我们当地的蓝莓个大、饱满、味甜,果胶多,吃起来口感好,很受市场欢迎。”据青岛西海岸新区宝山镇蓝莓产业协会工作人员宋芳介绍,依靠上市早、良好的品质和品牌效应,当地暖棚蓝莓每公斤卖到了百元以上,市场效益可观。
  区域农产品,不仅是一方水土的品质“代言人”,更蕴藏着乡村振兴的大产业,成了带动当地村民们增收的“致富果”。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蓝莓种植面积已达10万亩,年产值10.5亿元,是目前全国县域内最大的蓝莓规模化种植基地和产业化基地,已形成集品种引进、种苗繁育、基地种植、果品深加工及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直接带动农民年增收7亿元。
  “入选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的43个品牌是山东省农产品品牌的代表。”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林国华表示,这些品牌是在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名单中,经过主体自愿申报、县市层层推荐、省厅审核筛选,并经专家评审,优中择优确定的。同时,山东还通过完善农业标准体系为农产品质量保驾护航,“目前已制定各类农业地方标准、技术规程2600多项,基本实现主要‘菜篮子’产品有标可依。主要农产品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全省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市3个、农产品质量安全县18个,国家农安县创建数量居全国前列。”

为什么好?
  科技强则农业强,科技兴则农业兴。此次农产品品牌实现了在“好品山东”评审中的集体“出圈”,除了得天独厚的农业资源禀赋,科技创新功不可没。据悉,山东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18%,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8%。本次入选的部分企业在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方面均具有十分突出的成绩。
  “乡亲们不用再花昂贵的费用买国外种子、种国外品种,用咱自己的力量就能让老百姓种上好品种,卖上好价钱。”在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占地3000平方米的佳沃鑫荣懋集团蓝莓组培中心,技术人员话匣子一打开就合不上,话语中充满自豪感。
  2006年,受青岛市政府扶持政策吸引,西海岸新区积极推进企业落户,佳沃鑫荣懋集团进驻青岛张家楼镇,开始蓝莓全产业链的运作之路。如今,佳沃蓝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完成国家、省部级项目6项,发明专利30余项,创新自主培育出了“早丰”“晚丰”等新品种3个,年育苗能力3000万株,占全国市场的50%。
  在青岛九联集团,这里建有75座CIQ备案的自有标准化养殖场,年出栏肉鸡1.4亿只,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自养肉食鸡养殖基地。九联集团营销副总裁曲朋告诉记者,企业对欧盟出口量的市场占有率占中国对欧盟肉类出口的60%,对日本出口量占中国鸡肉出口的22%。“不夸张地说,九联是出口行业的标杆。”
  曲朋的底气,不只是来自于先进的养殖设备和市场占有率,更来自于企业的研发实力。据介绍,截至目前,公司拥有鸡舍降温装置、新风补入装置、鸡排类产品翻转鸡、防溅式鸡尾切割机、网带防塌落装置等实用新型专利近30项。同时,九联集团还是“冷冻调制食品技术规范(QB/T 4891-2015)、绿色食品禽肉(NY/T 753-2021)”等两个行业标准的制定参与者。
  在济南章丘,科技创新流淌在希望的田野上。章丘与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合作成立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大葱)产业技术研究院,以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为依托,以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大葱种植户为关键,围绕大葱新品种选育、标准化种植、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全程机械化生产、大葱深加工、品牌建设,打造全产业链。
  在刚刚落幕的北京冬奥会上,由济南清绣园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选送的“章丘大葱”成为了冬奥村餐桌上的一道美食。这意味着,章丘大葱通过了冬奥会对食品安全品质的严苛要求,不仅100%达到食品安全的通用要求,还符合食源性兴奋剂“零检出”的特殊要求。而这,无疑也成为了山东品牌农产品背后硬实力的一次完美印证。
如何打响品牌?
  品牌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也是一个动态过程,需要久久为功。对于农产品来说,更是如此。
  山东农产品的市场认可度毋庸置疑。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均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出口额已经连续23年位列全国第一。仅本次入选“好品山东”的产品中,就有众多具有十分高的市场占有率。例如,绿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发酵型苹果醋,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80%左右。山东青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速冻蔬菜出口日本、美国、加拿大以及欧盟等十多个国家,国际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与此同时,全省范围来看,不同地区农产品品类存在重叠,树起一个品牌,可能就会压缩同类目农产品的市场空间。如何求得最大公约数,实现整体效益最大化,是把农产品品牌叫得更响过程中必须破解的难题。
  “农产品品牌和工业企业的品牌不同,它的区域性、独占性、公共性特征十分明显。”在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陆娟看来,农产品品质形成的复杂性、质量感官判断的困难性、质量形象的脆弱性,以及弱小企业信息的低透明性,造成农业品牌比工业品牌更难获得消费者的信任。
  她认为,乡村振兴战略下,能够快速树立和维护农产品质量信誉、提升农业品牌信任度的只有政府。这是因为政府相对于企业和农户具有更高的透明度,相对于协会和行业联盟具有更高的公信力,从而消除信息不对称;农产品质量的保证,需要政府在质量管理、政策制定、资源整合、认证保护等方面发挥好“看得见的手”作用。
  她建议,农业品牌建设中的政府赋能必须坚持市场主导、企业主体、政府引导原则,政府的多重角色决定了政府具有行使各种职能的权利,从农业品牌建设过程来看,这些职能权利分别可以通过政策制度、标准与认证、产业布局、节日设定、平台搭建、部门协同等六大赋能方式,赋能于农业品牌建设。

《半岛都市报》2022年3月4日A4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