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是全面系统工程 你我在行动

中国经济网 2022年03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响应,开辟新思路、着力抓落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第三中学总结推广优秀案例,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浙江省杭州总工会宣传教育部实施农民工“求学圆梦”工程,每年资助1000名优秀外来务工人员上大学,提升外来务工人员科学素质;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基层科技与扶贫处派遣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带着农民赚,提升农民科学素养及劳动技能......

科技赋能青年,夯实人才基础

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质,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育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夯实人才基础。

2018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第三中学一经成立,就将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质摆在了突出的位置。学校将学生科学素养与日常教学活动进行有机融合,不断完善科技教育体系,成立科技部科室,配专职人才管理,聘请8名专兼职科技辅导员,打造出一支高质量的专业师资队伍,科学素质教育取得了突出的成效。

五家渠第三中学积极组织科技辅导员将师市近三年荣获国家、兵团大赛优秀案例和项目汇编成册,作为师域创新教育校本教材推广到各学校,示范引领提高青少年整体科学素质。

在加强青少年的科学素质教育的同时,也要加强农村中小学科学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备,加大科学教育活动和资源向农村倾斜力度。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大力改善科学教育办学条件,大力提升农村中小学信息化基础环境建设水平,全区中小学宽带网络接入率由2016年初的76%提高到目前的99.5%,班级多媒体教室覆盖率由2016年初的51%增加到目前的91.5%。基础教育处会同有关部门加强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综合实践基地、乡村学校少年宫等基地建设,形成了由107所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174个自治区级以上的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1292所乡村学校少年宫组成的校外教育活动场所体系,不断加大了场所建设,助力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

塑造工人队伍,助力中国智造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关心技能人才,多次对技能人才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著名的论断言犹在耳,我们要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杭州市总工会宣传教育部积极响应,突出发挥工会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开展农民工“求学圆梦”工程,每年资助1000名优秀外来务工人员上大学,不断培育外来务工人员科学素质。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杭州工厂制造部制造课课长刘廷便是通过杭州市总工会“求学圆梦”改变个人命运的一位幸运儿。“不管工作有多忙碌,我都会抽出时间,“踏”进大学课堂继续提升自己”刘廷说。刘廷先后两次报名参加市总工会举办的资助优秀外来务工人员上大学活动,在大学学习的两年半时间里,不停地摸索专业技术,将学到的知识用到优化车间布局的项目里,在车间搬迁或者项目调整过程中不断改进生产流程,为公司省下大量生产成本同时还攻克了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

科技下乡,与农民在一起

促进农民全面发展首先要全面提高农民素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将农民作为科学素质行动的重点人群之一,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双重目标下,农民科学素质提升任务艰巨,挑战巨大。

获得“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集体”称号的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基层科技与扶贫处,积极推动科技人才‘上山下乡’。选派科技特派员深入一线,实现科技特派员对全国近10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全覆盖。

广大科技特派员认真践行关于科技特派员“党的“三农”政策宣传队、农业科技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带头人”的指示精神,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带着农民赚,涌现出了李保国、赵亚夫、朱有勇、王友国等一批先进典型。

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团队经过12年的实践和探索,建立了以“零距离、零门槛、零时差、零费用”为特色,以广大农民和青少年为主要对象的科普培训体系,创新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种科普培训方法。科技小院研究生长期驻扎农业生产一线开展科技创新和“四零”服务,高度重视农民科技培训,与当地政府和基层农技人员一起,“围着农民转、讲给农民听、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采用面对面讲课、田间观摩等方式普及农业技术,创新了冬季全覆盖入村培训、科技长廊与科技胡同自助式培训、农民科普周培训、乡村振兴产业技术扶贫班、科普文化活动、院士讲科普及专题科技大讲堂培训等方式,有效提升了农民科技文化素质,造就了一批高素质现代化培训队伍。

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是一个全面的系统工程,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还需要不断思考和探索,成绩属于历史,未来任重道远,众多集体与个人定会在科普道路上走得更坚定、更充实,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做出应有的贡献。(岚焉)

中国经济网2022年3月7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